河南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申遗

温小娟

2020年03月01日08:55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8日,记者从刚刚召开的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做好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时,加快殷墟考古遗址公园和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推进红旗渠、明清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新乡潞简王陵等项目申遗工作和二里头遗址申遗的前期工作。

  会议指出,要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抓手,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景观。同时,推动文物系统研学游工作,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进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此外,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红旗渠、明清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新乡潞简王陵等六大项目申遗工作是今年文物工作的重点。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洛阳市偃师境内的二里头遗址作为“最早的中国”的代名词备受瞩目,自去年10月正式开馆后,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来参观,观众申遗呼声很高。另外,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址建设项目;承办好2020年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等。

  “2020年是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年、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和‘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年。”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在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我省将高水平做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相关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建设,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整体提升。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