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 六大制胜法宝 擂响宣传战“疫”强鼓音

2020年02月27日11: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庚子鼠年,一种“新冠病毒”迅速蔓延中国。举国上下共克时艰,一场战“疫”随之拉开。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投入战斗,精准宣传引导,坚守舆论阵地,铸造了一支宣传铁军,展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奉献精神。

滑县老店镇小屯村支书宋建光教村民宋红凯如何使用消毒壶和消毒药片

以管促转,打通动脉循环。滑县在全省率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实行视频日调度会制度,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天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及时研判疫情形势。为了做好宣传引导,又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组,并以此为宣传总指挥,着眼全局、统筹管理、协调发力,打通防控宣传的各个环节。制订下发《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目标到人、责任到人、成效到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落实。印发《滑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积极有序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等,号召社会各界参与到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县委网信办实行24小时网络监测,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网上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联合公安部门打击传谣、造谣等行为。

以笔为援,书写战疫诗篇。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县新闻工作者和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通讯员不畏惧、不退缩,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扛起肩上的摄像机作为武器,深入一线冲锋陷阵。他们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宣传独特创新的经验做法,采写了一批高质量新闻稿件。

截至2月26日,滑县共播发疫情防控新闻稿件3343条(篇),其中中央级66条(篇),省级406条(篇),市级106条(篇),县级2765条(篇),10万﹢传播稿件34条(篇)。该县推荐的“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河南平台发布11期12句,全国平台发布6期7句。县委宣传部推荐“争做出彩河南人——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主题宣传稿件190余篇。

记者采访服装企业复工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及时为各行各业提供疫情防控信息,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县融媒体中心采编播人员时刻坚守岗位,全天候、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宣传,通过图像、文字、视频、音频、海报、移动TTP等形式,丰富报道内容,突出报道亮点,让群众耳目一新,乐于接受,增强了防控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脚为尺,丈量疫情防线。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心。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放弃节假日,争当疫情防控宣传“排头兵”,奔赴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脚步丈量全县每一个角落。大家废寝忘食,夙夜在公,主动当好宣传员、战斗员,记录每个精彩瞬间,用宣传支援一线。慈周寨镇宣传员王社伟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步入一线挖掘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时常写稿到凌晨两三点,发表新闻稿件42篇。牛屯镇宣传员刘雪每天坚持写一篇稿,为了及时记录新闻灵感,她把笔记本放置在床头;为了把文章写得更加鲜活,她奔赴田间地头、工地现场,亲自为武汉返乡人员采购物资。

文艺界人士张宏建抗疫漫画作品

科学普及防疫知识是做好防疫宣传的重要一环,滑县文明办发挥优势,组织6万余名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投身一线做好宣传,引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身管理。“不要上街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聚众活动不参加,在家也要防护好。”滑县老店镇共产党员、村支部书记宋建光在村里巡逻时,走到哪里防疫口号就喊到哪里。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系列指南》宣传册30000份,张贴宣传单500000份、宣传标语5000条,悬挂横幅16800条,设置宣传栏2689块。

以媒促帮,发挥宣传效应。县人社局推广线上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互联网+职业培训”等“八项措施”,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稳定。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通过县长热线,全面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缓解群众心理压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各乡镇、街道纷纷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车等形式为群众科普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有序生产生活。滑县融媒体中心先后编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农销售蔬菜及相关典型事迹稿件2617条、30期,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难题,帮助企业实现在线招聘,帮助群众投入复工复产工作。

以声传情,真情温暖人心。滑县充分发挥文化大县资源优势,组织宣传文化界人才纷纷参战,创作了一批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精品力作,号召大家从文学作品中汲取力量,以美妙的声音温暖人心、战胜疫情。为了让群众入耳、入脑、入心,该县录制疫情防控视频27个、音频18个,在全县农村和城区1549个大喇叭每天5个时间段反复播放。出动161辆宣传车,每天两次在各个村庄、街道进行巡逻式宣传。

以察促治,回应群众关切。专业解读不及时、不到位,容易产生误解,甚至滋生谣言。面对纷纭的言论观点思潮冲击,滑县注重发挥意识形态工作主导作用,练就火眼金睛、明辨是非、澄清谬误的能力。在官微“滑县发布”解答网友关注问题61个,均获好评;向上级报送网络征集作品20件。该县通过认真筛查、及时回应,打消了群众疑虑,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社会恐慌,增强了全县上下战胜病魔的决心和信心。(滑县县委宣传部 尚明达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