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的防控妙招

人民日报记者  马跃峰 通讯员 时秀敏

2020年02月27日08:12  
 

“在我家门口贴标语,就是不行!”许振龙一把扯掉自家墙上的提示语,揉了揉,狠狠摔在地上。

20多天前,河南信阳市息县弯柳树村内,不少湖北返乡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村第一书记宋瑞为加强防控,贴出温馨提示“本户有武汉回来人员,谢绝往来”,相互提醒。许振龙从武汉回来,却不愿贴,“俺住在路边,谁路过都能看见,多丢人?”好说歹说,提示语贴上,他还是想不通。

宋瑞再次上门,和风细语,也软中带硬:“信阳紧邻湖北,返乡人员有近10万,排河南第一。弯柳树村2000多人,从武汉回来的就有42人。贴上它,提个醒,不串门聚会,不走亲访友,平平安安。”说完,宋瑞把艾条放在许振龙门口,叮嘱他消毒杀菌。书记走后,许振龙悄悄把提示挂了出来,开始居家隔离。

疫情汹汹,防控不容疏漏。作为国家统计局河南省调查总队驻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曾两次放弃回城机会,选择坚守。这次,她辗转从外地赶回,带领村里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村民自救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迅速拉起疫情防控网。全村42户武汉返乡村民全部居家隔离;14个村民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干部包片到组,组长和党员包户到人,每天不间断巡逻、宣讲、劝导;村道入口设置防控卡点,外防输入,内防流动。

正月初八,村民李志良80岁的母亲因病去世,后事怎么办?李志良作了难。

“老人操劳一辈子,后事不该悄没声息!否则,咱哥俩的脸面往哪儿搁?”大哥说。

“奶奶刚离世,宋书记就来了,一面是慰问,一面是提醒,建议不办出殡仪式。奶奶一辈子知情达理,会理解的。”李志良的侄儿反驳。

全家人等李志良的意见。他一时沉默,而后说:“宋书记讲得对,移风易俗,丧事简办,让娘安安静静地走。万一聚餐传染,后悔都来不及。”第二天,母亲的遗体火化,没惊动亲友邻里。

半个多月不出门,村民怎么倒垃圾、买菜、购农资?在宋瑞鼓励下,村民自救突击队队员骆同军第一个报名,负责清运垃圾,到县里“代购”生活物资。这几天,他又开着“代购车”,帮着买化肥等农资,以备春耕。如今,弯柳树村的田野里,三三俩俩的农人分散劳作,已经开始春播春种。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