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培育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6日10: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农谚说:“雷打惊蜇前,生意不作忙种田”。2月24日,雨水刚过,为不误惊蛰前后薯苗下田,在河南省方城县赵郎庄村光荣合作社的200亩脱毒薯苗繁育基地,20多名群众带着口罩分散在田间地头,有的搭架子,有的挖槽起垄,有的固定龙骨,一派忙碌的春耕生产场面。

赵郎庄村5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吕群山说:“我将土地流转给光荣合作社,每亩500元的租金,还能领取到光荣合作社每年分红及在光荣社打零工,生活非常有保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俺们的生活带来了冲击,疫情管控的关键时刻,也是忙种田的时候,村干部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给俺们安排务工,一天挣个一二百元,干活有了门路,致富有了更好的保障。”

由省属国企投资的薯品汇属方城县小史店镇回创企业,去年在薯品汇示范带动下,联合各村光荣社种植脱毒红薯1万多亩,今年按照“育苗—种植---加工”的方案,扩大种植面积,培育红薯支柱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筑牢脱贫成效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不能耽误。如何做到既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能发展生产,增加群众收入,筑牢脱贫成效呢?赵郎庄村党支部书记韩长河说:“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光荣社,即领取土地租金、分红外还能在光荣社务工,生活有保障。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我们巧使劲,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开展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既要保障群众自身安全,还要确保群众的生活质量。”

方城县赵郎庄村 “两委”、光荣合作社人员在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规划建设200亩脱毒薯苗繁育基地,此外还和许昌、周口、泌阳三地建设300亩育苗基地,可保证5万亩红薯种植,带动5000人就业。(方城县委宣传部 陈增林 吴柯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