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疫情防控、春耕备耕“齐步走”

2020年02月25日17: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现在是疫情防控的攻坚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连日来,方城县广大农户抢抓时令,不误农时,全力备战春耕生产,努力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既守住群众的“生命线”,又护住农民的“钱袋子”。

采摘蔬菜,搬运装车,修建水塘……在方城县杜庄村,金航林果专业合作社里的工作人员正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饲养雁鹅。据悉,该合作社是广阳镇扶贫示范基地,采取“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产业互助发展带贫模式,带动全镇贫困户种植葛根、有机花生、辣木等经济作物2400多亩,帮助杜庄、南老庄、北张庄等9个村50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签约带动4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常年就业。本次春耕复产,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人参与,不仅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动员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各行政村在实行自治、严格管控人员车辆的同时,为村民春耕留出绿色通道,确保农用机械出入通畅,不误农时;要求村民工作全程佩戴好口罩,以户为单位错时段、分地块开展春耕备耕,减少人员扎堆聚集。目前,该乡各行政村已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各散种农户的春耕生产也已全面拉开序幕。

春争日夏争时,农时不能误。当下正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时节,面对烟叶生产与疫情防控压力叠加的特殊时期,方城县清河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强化烟叶育苗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耽误。为做好疫情防控,烟站对育苗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遴选身体健康,本人及其家属均未到过外地的熟练技术工。同时每天对进入育苗场地的人员采取测量体温、全身消毒、佩戴口罩等安全措施。为保障烟叶育苗工作的有序高效,清河镇还组织烟草技术人员到各育苗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烟农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方城县各乡镇已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各散种农户的春耕生产也已全面拉开序幕,田野上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方城县委宣传部 刘霞 贾西贝 温要广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