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累计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432.28吨

2020年02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时岩、常力元) 疫情防控期间,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弃物,那么这些医疗废弃物,能否得到有效的处置?2月25日下午,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回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

李维群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地区确实出现了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幅增加的情况,“河南省认真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着力提升处置能力。”

李维群介绍,目前全省共有2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其中,18个省辖市各建设有1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兰考、汝州、滑县、长垣、永城、鹿邑、新蔡、上蔡、平舆等9县市也建设了县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采取了启用备用设施、新增处置设备、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处置能力比平时增加了20%。现在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实际能力为13.5万吨/年,换算成日处置能力是370.5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医疗废物每天的产生量基本保持在140吨左右,单日最大产生量为2月3日的161吨;单日最小产生量为1月25日的87吨;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大体保持在40%左右,运行负荷最大值出现在2月3日,为43%。总体来看,河南省的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及时、安全处置,特别是疫情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能够做到“日产日清”。自1月20日至2月24日,全省累计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432.28吨。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战斗在医废处置一线的员工也是迎着病毒而上的‘逆行勇士’,借此机会,谨向他们表达敬意和感谢!”李维群说。

“在确保现有设施正常运转的同时,我们专门制订了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医疗废物产生量急剧增加,后备处置能力能够及时补充上去。”李维群介绍,主要包括各邻近地区间签署医废协同处置协议。比如,许昌与郑州、开封、洛阳相互开展医废协同处置;焦作与洛阳、新乡相互开展医废协同处置;还组织了3个梯次的后备处置力量,分别为:正在完善手续的医废处置设备和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该梯次医废处置能力184吨/日;部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厂,该梯次医废处置能力为73吨/日;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设施,该梯次医废处置能力为370吨/日。万一出现异常情况,医疗废物产生量持续增多,后续梯队将依次投入医疗废物处置,确保全省医废得到及时、安全、彻底的处置。

当前,河南省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的问题和短板主要在农村,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还存在医废收集运输难度较大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本省情况的乡村医疗废物收集运输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更加科学先进的医疗废物处置技术设备,比如可移动、小型化的医废处置设施,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得到及时就地处置。通过对产生源头、收集途径进行双重管理,提升河南省农村地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补齐河南省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构建起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完善、更加可靠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李维群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