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汽车着火求救加油站

2020年02月24日16: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停下来!快!停下来!” 2月22日14时57分,正在现场打扫卫生的中国石油河南销售许昌分公司鄢陵7 站经理穆瑞豪一抬头突然发现一辆银色别克冒着浓浓白烟从高速口径直疾驰而来……

穆瑞豪迅速跑着大声制止,挥手示意车辆停在进站口附近的安全区域,并顺手抓起一具8公斤灭火器扑向“飞”来的那道浓烟。

提灭火器、去铅封、拔保险销,一个冲刺,不过短短十几秒钟,穆瑞豪已经来到车前,但是车辆前头团团的白烟已经向四面八方快速扩散,火苗在车辆底部若隐若现,塑料管烧化后黑色的胶渣不断落在地上。

启动应急预案,打119!

切断电源!

疏散现场车辆!

站经理穆瑞豪的三道命令迅速在加油站传递……

与此同时,穆瑞豪双腿跪在地上,抓着喷管俯身冲着车辆底部喷出干粉。但是由于火苗始终在引擎盖里游弋不定,干粉只能喷射在外围,根本接触不到火焰根部,浓烟越来越大,已经将出站口团团围住,现场的温度也越来越高,形势越来越危急!

突然,“嘣嘣”两声巨响,团团白烟瞬间变成滚滚的黑烟,穆瑞豪赶紧从地上站起来一看,由于急剧的能量膨胀,引擎盖铁皮向上高高顶起,形成两个直径10多厘米的大鼓包,目测局部已接近融化状态……

15时2分15秒,安全员霍钞林已经迅速关闭加油站电源总开关,提起两具8kg灭火器“飞”来;员工张爱团紧急疏散加油车辆、客户,员工常香鹤拨打119报警后,也拿灭火器跑来……

“快,去拿撬杠!像是动力系统着火了,打开引擎盖,要不车会爆炸!”浓烟中霍钞林听到穆瑞豪的声音。

15时5分,霍钞林飞快从仓库取来铁棍,看着情况危险,又跑回加油现场拉来一具35公斤的灭火器。

由于长时间的高温灼烧下,铁棍开始变得烫手,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必备的防冻手套已部分烧糊,穆瑞豪咬着牙用铁棍寻找引擎盖的缝隙,但是始终无处下手,找不到一点点机会,霍钞林就上来和他合力握紧滚烫的铁棍,扑面而来的浓烟呛得人无法睁眼,忍着火焰扑在脸上火辣辣的疼痛,和手上钻心的难受,两个人闭着眼睛硬撑着终于撬开了一条5厘米宽的缝隙,霍钞林见机急忙拿起灭火器朝缝隙狠劲喷去……

15时12分,肆虐的火舌终于停止挣扎,此时包括一具35公斤在内的8具灭火器已消耗殆尽;别克车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干粉,穆瑞豪和霍钞林的脸颊被大火弄得像“烟熏太岁”;车主由于受到严重惊吓,在一旁浑身颤抖,嘴里哆嗦着直说“感谢,感谢”……

15时21分20秒,消防车辆赶到现场。确认险情排除并对起火原因进行了调查后,对鄢陵七站临危不乱的应急处置给予赞扬。

“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俺爹一再说,一定要过来感谢!”当晚10点多,车主的儿子给七站送来“救火解危 真情为民”的锦旗。

原来车主是鄢陵县马栏镇议台村60多岁的黄师傅,看到最近高速解封,想去市里办事,但是车辆本来有点年限,加上疫情又在家放了一个多月,出门时候也没有想到检查。

车刚开始冒烟的时候,黄师傅还以为是外面起雾了,后来在行使中车身开始不时抖动,才想到是不是车自燃?因为经常在鄢陵七站加油,无形中心里多了一份信任感,随着白烟越来越多,惊吓之下也顾不上多想,就直接拐进加油站来碰运气,希望能救救自己……

黄先生解释说,本来父亲想亲自来,但是由于年龄大了,这次又惊吓过度,只能在家卧床休息。但是父亲反复念叨,不是加油站,命都没有了!给钱你们也不收,一定要我想法好好感谢中石油的救命之恩!

“发现火情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车肯定不能再往前走了,必须停下来,救火!救人!”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穆瑞豪至今心有余悸,“着火车辆离我们最近的加油机只有25米,加油站还有25吨汽油、30多吨柴油,一旦车辆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安全工作重在平时,面对火情,我能很快冷静下来、顺利处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常抓不懈的安全演练和应急教育。”

“鉴于你们在这次扑救汽车着火事件中的突出表现,经研究决定,授予你们‘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称号,奖励现金5000元……”2月23日,鄢陵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中国石油河南销售许昌分公司7站宣布奖励决定。

在此,中石油河南销售也特别提醒司机朋友,疫情期间,由于很多车辆多日不用,请行车前认真检查;尤其一定年限的车辆要定期自检,避免线路老化引发自燃事故发生。(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公司刘进勇 李婧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