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赶农时不误春光

2020年02月21日11: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20日,笔者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看到,整齐的香菇大棚里,菇农们拌料、装袋、蒸料、打孔、点种、消毒……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正在为春季香菇种植做准备。

瓦屋镇是鲁山县香菇主要产区之一,现有香菇种植大棚315座,其中自建65座,扶贫资金新建199座,海关投资建设51座。该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紧赶农时,不误春光,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近年来,瓦屋镇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市场引导、网络销售等得力措施,因地制宜引导、扶持农户发展袋料香菇。龙头企业“尧荣菌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面积400亩,流转土地37户128人,拥有大棚159座,每座大棚可以种植香菇7000袋。公司现有生鲜加工包装间500平方米,年产各种食用菌3000吨,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带动300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110人,带动周边土桥村、楼子河村、长畛地村、马老庄村、刘相公村、大潺寺村、汤河村等7个行政村种植香菇。优质香菇畅销新疆、宁夏、甘肃、广西等省内外市场,小香菇逐步发展成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指导公司采取全厂消毒、测量体温、就餐分班、保障防疫物资等措施,全部使用本村人员,安全复工复产,紧赶农时,积极开展育苗、种植等,确保疫情过后市场供应。”该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