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禁发售无座车票 实行隔坐售卖

2020年02月21日17: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1日电(宋芳鑫、于思远)21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次新闻发布会上,中铁郑州局集团客运部部长余效月介绍,铁路部门在保障运输安全方面做出了系列举措。其中提到,将严禁发售无座车票,实行隔坐售卖。

余效月说,要做好郑州局管内车站尤其是旅客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厅、饮水处等重点部位做好日常通风及消毒工作。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的防疫措施。

为确保旅客途中安全,组织车内分散就座,预留防控隔离席位。对终到列车车底趟趟消毒,对移交发热病人要彻底消毒,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售票时,科学设置席位分布,实行离散取票的配票策略;严禁发售无座车票;实行隔号售票,以降低旅客密度,防范疫情扩散;此外,预留防控隔离席位。已将所有始发列车预留部分席位用于临时安置途中发热旅客或(疑似)患者留观使用。

郑州铁路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站点防控,做好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厅等重点位置通风消毒工作,对接触较多的门把手等位置擦拭消毒。

2、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对旅客测温,全局82个车站都实现了进站测温。郑州、郑州东、商丘、洛阳等车站,配备了自动体温监测设备30台。发现发热旅客时,及时做好隔离消毒,同时通知120收治。

3、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各地车站个性化防控工作,例如要求上车旅客出示健康证明等。

4、严禁发售无座车票,实行隔坐售卖。预留专门防控座位。

5、保障企业复工,各车站开通团体售票,加强同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对接,目前已经开行了3列点对点高铁列车,共运输了超过1900人。

6、从安检、候车、进站等多环节,确保迅速又安全,避免旅客交叉感染。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