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华龙区:政府靠前服务 企业有序复产

2020年02月20日15: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19日,华龙区濮东产业集聚区的汉阳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逐一进行消毒及体温测量,工人们进入车间开始一天的生产,车间里复工复产井然有序,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企业能够有序恢复生产是华龙区政府靠前服务的结果。华龙区了解到汉阳电子员工返程难的问题后,区委书记刘洪浩、区长高尚功到企业现场安排部署,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瑞刚,副区长程春艳,带领区人社局、区工信局、区交通局到一线办公,迅速帮助企业梳理出市内濮阳县、清丰县近700员工返程难问题症结,制定方案组织专车代办接回员工。由区工信局牵头组织,配合汉阳电子梳理涉及濮阳县、清丰县返程员工详细信息,拉出清单,区人社局协调两个县的人社部门确保人员在县区间顺利通行,由区交通局安排专车将员工接回企业。区工信局局长张洪磊带队与驻厂职工一道,加班协助汉阳电子高效落实。

“我们有了困难,政府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困难,太感谢了!我们机器不停运转、工人正全力生产”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了尽力消减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华龙区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帮扶区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共渡难关。出台了《华龙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加强稳岗就业保障、减轻企业负担、强化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华龙区建立了复工复产备案制度,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人员等情况。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指导企业根据防疫需要,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全区县级干部按照分包企业的名单,逐户走访联系,既帮他们解决复工复产的瓶颈短板,又现场指导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分管部门加快落实税费减免、租金补贴、信贷支持等政策举措。

华龙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成立了11个工作专班,按照各自职责,强化工作专班负责、防疫专人指导、企业专职服务,梳理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的问题清单,主动上门、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好疫情防控、用工保障、道路运输等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和重点项目应复早复、全面开工。

华龙区按照2020年重点项目谋划,正在启动辖区内的重点项目,实施南海路小学、濮东小学、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实事,对五村整合、天龙市场、南北入市口、文化公园等百城建设提质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对星艺佳枫叶广场、建业置地广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实施。

华龙区区直有关部门切实尽好职责,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情况,强化责任,密切配合,为企业复工复产、新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最大便利,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要求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企业防控组织管理,抓实抓细复工前、复工后的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员工报告旅居和健康信息,自觉落实防护要求,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政府服务给力、企业有条不紊,华龙区企业扎实按下“启动键”。累计完成2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业审核,帮助天地人解决企业原料运输车辆到濮通行问题。对拟复工54家企业举办专题培训会。对27家有资金需求的规模以上企业做好对接服务。指导有招聘用工意向的19家规模以上企业制作招聘信息,帮助红磨坊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在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截止19日,全区申报复工复产企业21家,线上员工健康登记1170人,企业复工审核平台共注册企业430家。(濮阳市华龙区委宣传部 宗永刚 韩学智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