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雷神山”的六位农民兄弟

赵春喜

2020年02月18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我们农民也要为国家分忧解难!”

  早春的午后,刘爱伟坐在绿油油的麦田边,回忆着几天前的武汉之行。

  2月9日下午2时,周口项城市南顿镇刘店村村东头,一座刚刚搭建好的隔离棚,迎来了从武汉归来的6位“客人”。刘爱伟、刘强兄弟俩和其他4位村民主动住进隔离棚,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

  2月2日下午5点,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刘爱伟、刘强兄弟俩平静的生活。远在广东湛江的朋友向兄弟二人求助,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安装中心供氧设备,询问兄弟俩是否愿意到武汉紧急支援。

  没有犹豫,兄弟俩一口应承下来:“我们报名参加,保证准时到达,不要报酬!”

  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虽然已经报名,兄弟俩还是感觉不踏实,觉得工地可能人手不足。他们连夜电话、微信联系原先一起安装设备的村民刘高强、刘世营、刘培清、刘海燕4人。

  “去!”6人当即决定,火速赶往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

  第二天凌晨4点,6人在村头集合,刘爱伟68岁的母亲依依不舍,包起过年的馒头、炸好的鸡块鱼块给儿子打点行装,一辆面包车载着6人直奔武汉。

  当日上午9点30分,一行人顺利到达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经过短暂休整,过了一道道安检后,按照指挥部指令,他们马上开始作业。

  “医院的每一项工程都是统一分配,分成无数个板块,大家都是从各个省份自愿前来的,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不要报酬。”刘爱伟说,“工作的时候,我们几乎不说话,各干各的活,大多时候都是用眼神交流。毕竟疫情当前,少接触、少说话就是对自己和别人最好的保护。”

  为了赶工期、赶进度,他们每天早上8点上班,一直干到夜里11点,再由另一班接替,两班轮替,日夜不停。特别是刚到工地的前两天,由于连轴转,几个人累得腰酸背疼,手上磨出了血泡。

  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2月7日,6人如期完成了雷神山医院南区600套供氧设备的安装。当天,一辆辆汽车载着大批医护人员开始分批进驻医院……

  工程结束后,雷神山医院方面为了表示感谢,给兄弟俩每人发了9000元的生活补贴,兄弟俩却想着如何把这些钱捐出去:“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我们农民也要为国家分忧解难!”

  在前往雷神山医院之前,刘爱伟、刘强已经花费了15000元在网上定制了2000个口罩,打算捐给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这次,兄弟俩仍然决定把这18000元用来购买防疫用品,捐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

  他们的大爱善举飞向家乡,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看望慰问了他们,及时送来隔离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对他们的最美“逆行”给予赞许。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