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艾业全面复工生产写大爱

2020年02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正月初二开始,华康艾叶公司恢复生产,我就吃住在厂里,没明没夜地加工生产艾柱,一天包装8纸箱、10000支艾柱。到今天,整整20天了,我没有休息一天,虽然累点苦点,但为支援全国疫情防控,我觉得很有意义!”

2月16日,家住南召县石门乡竹园村44岁的李慧,早上7点就进入艾制品加工车间,坐在包装车间开始整理、包装艾条。她麻利得把一支支艾柱打包装袋,10支艾柱装成一袋,然后放进硬纸箱里,纸箱里整齐的摆满106袋艾柱,然后封箱打签,可以出厂销售。和她一样,包装车间12名不同年龄的女工,不分昼夜的在加班赶活,以期完成销售订单。

“我们企业生产的艾产品,这段主要销往湖南长沙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市场连锁经营,然后进入 武汉老百姓大药房,每天进入武汉市大药房8000盒艾条。我们用“艾芯”支援武汉,为武汉加油!”南阳华康艾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庆激动的说。在艾条包装车间,他一边叮嘱车间员工要带好口罩,一边点燃艾绒香薰消毒杀菌,烟雾氤氲的车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馨香。

艾灸能温阳散寒除湿、提升正气,艾草具有熏燃可祛湿、杀虫除菌的功效。春节期间,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迅速落实艾灸等预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艾草产品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纳入疫情防治中医预防方案,要求各县区艾草企业迅速恢复生产,保证产品货源充足。”接到相关通知后,1月26日,南阳华康艾制品有限公司组织复产复工,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这段时间,因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南阳华康公司存在“用工荒”,李延庆动员企业高管、股东以及家属、部分工人进入生产一线,27名“工人”全部在生产车间不同部位加工艾产品。一天24小时生产,实行“3班倒”,工人轮换休闲,机器不停转。

为解决工人紧缺的难题,南召县、乡两级政府协调厂区附近的石门乡移民新村群众开展家庭作业,华康公司把半成品艾绒送到村里,由村民小组长分送群众家里,群众在家里过称、包装成袋,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人力资源压力,而且为居家生活的群众开辟了就业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阳华康公司作为全县艾制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复产复工,全力做好艾制品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现了“疫情防控、复工生产”两不误。为保障企业生产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华康公司精心制作“三重防护罩”:每天早中晚,对厂区、员工喷洒消毒液,在生产车间点燃艾绒香薰,净化空气、消毒除菌;熬制中药汤剂、薏米大米粥,让员工服用,增强抵抗新冠肺炎病毒的免疫能力。

前几天,华康公司接到湖南长沙老百姓大药房、千金方大药房的订单,首批订单38万盒、380万只、10000多件艾条产品,相当于2019年半年的供货量。近期,全国各地的订单如雪花一样飞来,因人力资源有限,华康公司生产压力剧增,产品供不应求。为保持良好市场信誉,华康公司婉转拒绝了100多万件艾制品生产订单。

虽然,艾制品市场销售火爆,产品成为“抢手货”,同类产品市场行情价格翻倍。但李延庆说服公司股东,在疫情面前,不要见利忘义,要讲大局、讲奉献,担当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最终,经过激烈辩论,公司股东和高层达成一致意见,坚持产品价格不涨价,即使企业亏损也维持原价。1月27日,华康公司向社会发布承诺书,郑重承诺:在全力组织货源,缓解市场艾条急需的困境,本企业所有艾制品坚决不涨价!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后,已经生产5000件艾制品,目前销售一空。虽然销售形势非常好,但是艾制品原材料、包装材料、交通运输成本、工人工资翻倍,产品利润出现盈转亏,每一支艾条由原来的10%盈利,变成3%的成本亏损。现在,每出厂销售一车艾产品,我们要亏损8000元。”李延庆核算生产成本后平静的对记者说。“疫情防控防治期间,我们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哄抬物价,企业成本上涨,所造成的损失,华康公司自己承办!”

南阳华康公司在积极组织生产的同时,心系疫情防控防治,组织社会捐赠,调集储备的抗疫物资,向湖南省针灸学会、南召县卫健委、南召县中医院、石门乡卫生院、留山镇镇卫生院捐赠艾条、艾绒、足浴包等艾制品,用“艾芯”支援县内外人民打赢疫情阻止战。

为保障市场充足供应,南召县华康公司、弘康艾业、舒心艾制品公司等县内有一定规模的艾产品加工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艾制品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困难解决用工难题,昼夜不停开足马力投入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南召宣传部 廖涛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