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期长 传染源不明确!新县两例超常规病例引热议

2020年02月17日14: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7日电(徐驰)2月16日,河南信阳市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该县2例确诊病例的情况。2例确诊病例潜伏时间长、传染源不明确、确诊困难。

确诊病例吴某某先后3次进行核酸检测,前两次均为阴性;自1月28日住院留观至确诊,时长达19天;自1月14日从武汉返回新县至确诊,时长达34天。

吴某某返回新县后,2次参加家庭聚餐,先后有10人参加,其中2人被确诊、3人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留院观察。

确诊病例宁某某自2019年11月13日开始一直在新县金兰山街道白果树居委会其岳父家中居住,照顾其从武汉治病返回的岳父张某某;张某某于11月30日去世后,宁某某继续留在其岳父家中居住,直到2020年1月31日与其妻子、儿子回到位于县职高对面的陈店乡政府家属院的家中,之后,宁某某只是2次出门买菜、1次出门买药,无其他外出活动,2月12日出现发热症状,14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即留院观察。

宁某某自开始照顾其岳父至确诊,时长达94天。经追踪其感染轨迹,感染源至今难以确定。

两例新增病例详细轨迹:

一、吴某某,女,53岁,家住新县新集镇京九路三进士巷。

1月14日,从其女儿张某(武汉某医院护士)位于武汉的家中离开,在武汉新荣客运站乘17点20分武汉至光山的大巴车,当天晚上20点左右到达新县;

1月16日,其儿子张某某从武汉某大学放假回到家中;

1月21日、1月24日,吴某某两次参加家庭聚餐,同餐10人,其中,其哥哥已于2月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另有3人被确定为疑似患者或留院观察;

1月25日至1月27日,吴某某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后,在家自服药物,未外出;

1月28日上午8点,吴某某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即住院留观。

2月15日吴某某确诊。

二、宁某某,男,60岁,家住新县职业高中南门对面陈店乡政府家属楼。

2019年11月13日,其岳父从武汉治病回到位于金兰山街道白果树社区的家中,宁某某与妻子前往岳父家中照料,一直居住在岳父家中;

2020年1月31日,宁某某回到自己家中;

2月4日上午9点,宁某某到首府路粮管所买米,10点返回;

2月7日上午8点,宁某某到小西街菜市场买菜;

2月12日上午9点左右,宁某某到新县职业高中北门保康平价大药房、艾洼社区附近美锐大药房买药;

2月14日宁某某到光彩实验学校附近康复堂大药房买药,9点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即住院留观;

2月15日宁某某确诊。

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表示,从轨迹追踪来看,2名新增确诊病例潜伏期均较长。吴某某先后三次进行核酸检测,前两次均为阴性;两次参加聚餐,造成家庭聚集性发病。宁某某感染源至今难以确定,与其密切接触的家人、亲属共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指挥部还提醒居民,新冠病毒潜伏期尚无法确定,无症状感染病例增多,疫情传染扩散呈聚集性、多发性和不确定性,居家隔离14天依然不能排除感染或发病风险。有湖北(武汉)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的居民,居家隔离观察时间满14天的,一律再延长7天。

新县防控指挥部还指出,请与上述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紧急采取如下措施:

1、主动采取居家隔离观察,并立即向所在乡镇(区、街道)报告;

2、按要求监测体温,直至最后一次与患者发生接触后的第14天;

3、如有发热、咳嗽症状及时联系告知。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