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生活服务管家” 为村民送菜送面到家

2020年02月13日11: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浚县屯子镇裴庄村的便民跑腿志愿者常春献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

“俺天天在家看新闻,知道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多严重,所以一直没咋出过门。家里缺啥了,常玉民按时按晌就给送过来了。”2月9日,浚县屯子镇裴庄村村民常兆旗说。常兆旗嘴里的常玉民,是该村的“生活服务管家”。在该村,像常玉民这样的“生活服务管家”还有11位。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虎泉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不仅成立了应急处置指挥部,制定屯子镇裴庄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还成立宣传综合组、管控值守组、疫情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和后勤保障组等5个领导小组,并在村里启动“生活服务管家”模式,目前该村村民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疫情发生后,该村后勤保障组第一时间联系了浚县大型超市、面粉厂、养鸡场等,对接村里4家超市,为村里超市提供充足的肉蛋、粮油、蔬菜和水果。同时该村启动生活服务管家”模式,全村12个村民小组由12名便民跑腿志愿者担任“生活服务管家”,为全村群众送菜送面到家。

为了方便群众生活,该村建立了“裴庄群众生活服务超市群”“生活服务管家群”“生活服务小组群”3个微信群;各组“生活服务管家”负责与超市和村民对接。主动关心、重点服务自疫情高发区返乡的村民、有身体障碍的村民和贫困户,并优先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引导村民不出门、少出门,有需求有困难找“生活服务管家”。

据了解,2月4日至今,该村“生活服务管家”累计提供志愿服务528人次。

主动当好“四大员”,搭起干部群众连心桥。“生活服务管家”除了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外,还充分发挥宣传员、信息员、巡护员等作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劝导群众不要外出。

考虑到村民不能外出取快递,该村建立了“生活服务小组群”,村民加入该小组群后,只需告知“生活服务管家”姓名、身份证号码,并出具委托书,经过汇总,每两天会安排专人到屯子镇相关物流公司统一领取,解决了村民网络购物的需求。

(浚县县委宣传部 王利英 李超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