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七彩光"凝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2020年02月13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

马义昌(左三)在疫情防控宣传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家住源汇区马路街社区186号楼71岁马义昌是一名退休党员,看到疫情肆虐,社区工作人员忙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时间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给院落贴通知,到社区疫情防控点报到值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春节期间,马义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心全力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我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了,也是红色党员队的队员,当社会有困难时候,我必须得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据马义昌介绍,他们红色党员队有几个志愿者服务队,有弘扬“党的声音”志愿服务队、有定期开展爱心救助的“益路同行”志愿服务队、有帮忙缝缝补补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有定期理发的“爱心益剪”志愿服务队,还有定期提供给义务维修的“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他们都积极地加入到了此次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红色党员队,只是源汇区马路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七色光”志愿者服务的一种颜色。近年来,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奉献、互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整合社会力量,从服务弱势群众、树立特色品牌的角度出发,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倾力打造了“七色光”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

东区娘子军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宣传点开展工作

文化东区的抗疫“娘子军”属于文明实践所蓝色平安队中的“保驾护航志愿服务队”。文化路东区有18栋居民楼673户,属于马路街辖区典型的无人看管的老旧小区。紧邻建新路市场,租房户较多,人员居住复杂。疫情发生以后,小区的几位大姐积极配合社区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居民,临时组建起来的“娘子军”担负起了她们的责任。立即对文化东区实行了封闭管理,仅开放一个进出口。进出口设置卡口,每天都有人员值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出、对聚堆闲聊人员及时劝离、对小区内进行全面杀毒防疫……她们随时监控小区动态,并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

蓝色平安队除了保驾护航志愿服务队,还有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的“阳光司法”志愿服务队、监督行业食品安全的“舌尖护卫”志愿服务队、宣传消防知识的“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

蓝色平安队的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不顾个人安危,不要一分钱的报酬,默默无闻地投身到此次疫情群防群控中,以实际行动佑护着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三)

赵一鸣在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家住友爱街社区金汇小区的赵一鸣是河南科技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本来是金色童年队“快乐起跑”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负责开展周末培养青少年学习兴趣,但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却当期了“送货司机”和“快递员”。疫情爆发初期,赵一鸣就主动联系社区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队伍里,一鸣干起事来积极认真,什么事情总是冲在前面,只见他手持小喇叭,不停穿梭在小区楼院,为大家宣传疫情防控要点;为解决辖区隔离户生活需求的问题,他爬上爬下为辖区15户隔离家庭送上生活物品,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赵一鸣用一颗年轻的心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也谱写着不一样的青春。

马路街金色童年队里面除了“快乐起跑”志愿服务队、还有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的“守护心灵”志愿服务队、关爱妇女儿童的“美丽芳华”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知识培训的“科普惠民”志愿服务队。

(四)

在源汇区马路街文明实践所“七色光”里面,除了红色、金色、蓝色,还有另外四种颜色的队伍,分别是绿色环保队、橙色文化队、白色医疗队、银色夕阳队。绿色环保队里面的三个志愿服务队分别是开展文明出行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的“绿色家园”志愿服务队和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橙色文化队的三个志愿服务队分别是开展传统文化培训的“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开展广场舞培训的“活力夕阳”志愿服务队和说身边好人好事的“精彩生活”志愿服务队;白色医疗队下面两个志愿者服务队是开展医疗保健知识的“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和开展免费入户体检的“医疗帮困”志愿服务队;银色夕阳队下面两个志愿服务队为,为高龄老人打扫卫生的“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和开展爱心敬老活动的“爱老敬老”志愿服务队。

“七色光”七个颜色的队伍下面23支志愿服务队,每个队都有自己的口号,都有自己的队长,注册志愿者高达2600余人,不单单此次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日常志愿服务中,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困、文明倡导、法律援助、科学普及、医疗保健等各类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项目,调动了居民群众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促使无私奉献精神在辖区落地生根,让志愿服务像春风化雨般在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奏响主旋律。(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姜科峰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