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

2020年02月12日16: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期,扶沟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实施办法》,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以最强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握重点对象。突出疫情防控关键岗位、重点区域、重要部门,着重掌握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乡镇(街道)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县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制定考察内容。县委组织部制定了“五个围绕,五个是否”考察识别内容,即:围绕工作态度,看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主动作为;围绕担当精神,看是否严密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攻坚克难、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围绕工作标准,看是否做到卡点设置规范、宣传排查扎实、防控措施到位;围绕工作成效,看是否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和有效性;围绕工作创新,看是否立足实际,探索疫情防控的好思路、好办法。同时,根据每项考察识别内容的重要程度,分别给予不同分值,增强了考察识别工作的针对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

创新考察方式。县委组织部采取“3+X”的方式,在核查乡镇(街道)推荐的1名优秀乡镇干部、1名优秀驻村帮扶干部、1名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现场抽查一定数量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结合县领导督查调研情况、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情况、县委督察督办中心督察情况、新闻媒体报道情况等,形成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综合评价。

强化结果运用。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实际表现记录在案,纳入工作台账,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对防控措施得力、绩效显著的领导班子,适当增加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或倾斜职级;对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对奋战在医疗一线、表现突出的医护工作者,优先评聘职称或推荐为市县拔尖人才。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造成负面影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对部门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挥了“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全县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把防疫当战役,逆向而行、勇于奉献。乡村两级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驻村帮扶干部戴党徽守卡点、不畏险当先锋,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县医护人员勇担使命、科学防治,筑起护佑生命屏障……全县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扶沟县委宣传部冯剑波 何辉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