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用“流动的爱心超市”打造疫情防控“暖心工程”

2020年02月08日16: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兰考2月8日电 (尚明桢)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广大市民群众响应号召不聚会、不串门,居家抗疫情。那么,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困难群众的“米袋子”能否“不断货”?

2月6日,下了一夜雪的兰考,冷的让人揪心。然而,在桐乡街道王庄社区的低保特困供养贫困户张兰祥老人家中却是暖意绵绵。张兰祥家中有三口人,自己和儿子身有残疾,妻子患有高血压,平时可以自己到街道凭积分兑换物品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因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暂停营业,行动不方便的一家人如何安稳度过这个特殊时期呢?

让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流动起来”。由桐乡街道派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村医组成的“流动的爱心超市”将米、面、油、盐爱心大礼包送到每一个困难群众家门口。非常时期,“流动的爱心超市”缓解了张兰祥老人一家的燃眉之急。

不只是在桐乡兰街道,兰考全县16个乡镇(街道)由党员干部、村医、新乡贤、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组成的爱心超市都已“流动起来”,保证了像张兰祥一样的3167户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的需求。

从2月4日开始,兰考县委统战部组织“1+3”社会扶贫办公室、县总工会、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工作人员,日夜奋战,为全县各乡镇(街道)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配送困难群体救助大礼包。

2月5日凌晨,爱心物资配送车辆连夜将340袋大米、340袋面粉、340袋食用盐、170桶食用油等物资送到葡萄架乡,以确保该乡170户贫困户不因疫情而导致生活物资短缺。

疫情隔离了人,却隔离不了为民服务的心。孟寨乡的“流动爱心超市”在为困难群众派送生活物资的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义务代买代送生活必需品,以及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服务。

扶贫路上,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是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加油站”;防疫战场上,“流动的爱心超市”是抗击疫情、确保困难群众生活需求的“暖心工程”,让困难群体的“米袋子”装得够,民心“稳得住”。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