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做守望患者的暖心“外星人”

2020年02月06日14: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时间:2月5日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人物:焦煤集团中央医院RICU副护士长张巧珍

现在是2020年2月5日凌晨3点多,将近6个小时的班终于结束,如果用两个字来描述我内心的感受,那就是:煎熬。

昨天晚上9点,我和另外3个同事开始下病房,晚上七点半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后进入院区。从下车开始,每个人都开始高度警惕,目之所及的医护人员个个都装扮得像“外星人”,令人精神立刻紧张起来。身边的同事田净有点害怕,一边的兰福旭悄悄地对她说:没事,既然来了,咱们就要坚持,其实这里的病人也很可怜,需要我们的关爱。听了这句话,瞬间觉得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很伟大!几个人的精气神儿也立马提上来了。

经过几道门进入病区清洁区,我们开始换衣服。一层一层的穿防护物品,穿到最后就觉得呼吸不过来,手脚僵硬。很清楚地记得手套戴了5层,脚套穿了3层,防护、隔离衣各一层,帽子和口罩2层。最难受的是那护目镜,我近视,为了减少感染选择带框架眼镜,结果眼镜夹在护目镜中间超级难受,鼻梁很疼,怎么办?时间来不及了,组长催着我们进去,过了5道门,门把手不停的喷消毒液……终于看到隐蔽的护士站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停住了脚步,浑身动弹不得了……我这是怎么了?是害怕还是想逃避?已经来不及了,同济医院、北大三院的老师开始迎接我们几个,我和兰福旭赶快上前听交班,目前病区病人总数40个,危重20个,带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各1台,发烧3个。我们两个跟着老师共同接班查房,发现有5个病人都是10L的面罩吸氧,氧和还很差,维持在85%左右,病人的依从性很差,一遍查房后就开始记监护,普查夜间10点体温,记录完就到到护士站录入电脑。

不一小会听到喊叫声,14床抢救,除颤,心肺复苏,经过半个小时的抢救,最终还是宣布死亡。我心里很难受,也很恐惧,我甚至都还没看清病人长什么样,他就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

十分钟后,03床电铃响,我跟老师去看,原来病人发烧难受,体温39度,看着这位大叔难受的样子,我真想上去安慰,但为了保持安全距离,隔着1米多远,我喊道:“大叔,你多喝点水,医生一会儿就给你开药,坚持......”我的声音微微颤抖,大叔听了轻轻点头。

一个小时过去,巡视在走廊,眼镜已看不清,护目镜上的水珠滴在隔离衣上,衣服已经湿透,全身湿冷,双手早已被那5层手套裹的僵硬,无法动弹,头晕眼花,我快支撑不住了,赶快找个椅子坐下休息了一会儿。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三个地区的医护姐妹们在不停的忙碌,我也渐渐适应了,很快到凌晨3点,下一组的成员已提前进入接班,我们下班后跟着同济医院的老师洗手,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脱防护物品,最后脱完照着镜子发现面部很多地方都压红了,清洁时,第一次用了双氧水漱口,碘伏清洗鼻腔,酒精清洗外耳,流程做到滴水不漏。

这时外面催着回酒店的车来了,我们跟着下去,走在路上,我全身抖动,下身单条手术裤还盖不住脚踝,赶快上到大巴车上,和兰福旭坐在一起,全身哆哆嗦嗦,他看见了让我靠在椅子上,全身放松,双手帮我揉搓小腿,瞬间一股暖流涌上来,太累了,我闭上眼睛休息了一会,只听他不停的问我有没好点,累了就休息,到了,我喊你……此时我的眼眶早已湿润,临走领导交代让我照顾好他们三个,反倒一个个照顾我……到了酒店冲了三十分钟的淋浴澡,头发还没完全吹干,我早已筋疲力尽睡着了。

一觉醒来,回想昨天的工作经历,脑海中顿时呈现出昨天接触过的每一位病人的不同场景,他们那可怜的神情、忧郁的眼神真的是刻骨铭心,永生难忘。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在和疫情抗战,需要大家的关爱。进到病区后,我从开始的恐惧,到后来的同情,再到想要去和患者交流,这中间心理变化是顺其自然的,希望那些患者不再孤独、寂寞,早日彻底战胜病毒,让勇敢大爱的逆行者们早日平安回家!(王佩整理)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