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不取得最后胜利,绝不离开一线”

——实地探访隔离区医务人员

辛静

2020年02月06日13: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鹿邑县人民医院隔离区

今天是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从腊月二十九算起,河南鹿邑县人民医院医生赵阳光已经和其他29名医务工作者一起,在隔离区连续工作了十五个日夜,春节都是在病房度过的。

鹿邑县人民医院涡北分院收治着6名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这十五个日日夜夜,隔离区的30名医护人员不能离开,除了工作,休息、吃饭、活动也都在那里。虽然是轮流倒班,但病人有了紧急状况,就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了。

“先消毒!这个隔离服从脚下先穿,工作帽、护目镜、防护服、专用鞋、鞋套、橡皮手套都要套紧。”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记者穿上了厚厚的隔离服,体验一线医务人员每天的工作。从清洁区、缓冲区到半污染区,经过封闭的门,再往里走,记者进入到隔离区病房。

病房的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医务工作者穿着两层厚厚的隔离服,日常交流都要用很大的声音才能让对方听到。登记、看片、检查、送餐,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

今年30岁的赵阳光是鹿邑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也是抗疫一线医疗小组组长。“非典的时候还小,像这么大的疫情也是第一次经历。”赵阳光告诉记者,首次经历这样的疫情,他和其他很多人一样也会担心害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冲在前头。”

赵阳光腊月二十九接到紧急通知,医院要组建第一批抗疫一线医疗组。由于时间紧迫,动员会结束后已临近傍晚,他如实跟家人说明了情况。父母和妻子也都是医务人员,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当晚,他就正式进入进驻隔离病房。

“关键时刻向前冲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赵阳光说,“每天抽时间和家人视频,妈妈都是鼓励我,为我加油。妻子也安排我不要牵挂家里,让我专心工作。有一次和家人视频,儿子看到我穿着隔离服,就说爸爸是超人,我心里还是蛮欣慰的。”

在儿子眼里,赵阳光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能战胜一切的超人。赵阳光说,“特殊时期,共产党人就得化身超人,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战斗中。作为组长,我一定竭尽全力,科学防控,精准治疗,严格参照新的诊疗方案做好抗疫一线工作,同时做好医疗安全防控,保卫好全县的父老乡亲们。”

护士长刘珍珍

随赵阳光一起进入隔离区的刘珍珍是一名护理人员。在接到疫情防控动员后,她想都没想就报了名。“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工作期间不能随时上厕所,我们就想办法穿着成人纸尿裤,不敢喝水,几个姐妹都憋成了膀胱炎,脸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压伤。”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护士长,一定要带好头,为患者服务好。”刘珍珍说,前天下午得知母亲在家不小心摔伤了,她很担心,但却只能手机视频进行安慰。由于丈夫也在抗“疫”一线工作,父母和孩子成了她最大的牵挂。

采访时,刘珍珍已经在隔离区呆了四个小时,当她卸下防护用具时,脸颊、额头已被勒出深深的印迹,鼻梁也被护具磨出了血丝。简单用餐之后,她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了。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刘珍珍:“什么时侯能出来?”“不取得最后胜利,绝不离开一线!”刘珍珍语气坚定。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