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防止二次污染

2020年02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5日电(尚明桢)疫情防控期间,增加消毒频次;加强废弃口罩专项管理;加强一线作业人员防护工作……2月4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城市管理行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进一步扎实做好城市管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类环卫设施要不断增加清洗、消毒频次。对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厂等内部设施,周边环境,进出车辆进行定时消毒处理;严禁生活垃圾滞留在箱(站)内,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定时消毒、除臭。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地废弃口罩激增,如何收集处理,防止二次污染?《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废弃口罩专项管理。要引导居民将使用过的口罩用塑料袋包裹后投放。因地制宜在人口集中区域,科学合理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指定专人采取75%酒精和84消毒液等加大消杀频次,实行日产日清、密闭运输,送至指定地点安全处理。

大量含氯消毒剂的使用,使得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余氯量可能偏高。《通知》明确,要密切关注进水余氯指标变化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生化处理单元正常运行,确保出水达标。采取投加消毒剂或臭氧、紫外线消毒等措施,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要求,对剩余的污泥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防止病毒扩散。要配合卫生健康、环保等部门,做好接入市政排水管网的医疗污水的消毒工作。

疫情当前,环卫工人照常出勤、辛勤付出,加强一线环卫作业人员防护工作刻不容缓。《通知》强调,要实施环卫作业带班制度,配足、配齐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对环卫作业人员组织开展安全防护教育,作业前后要测温登记,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一旦作业人员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安排就诊,确保环卫工人安全。

督促指导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根据岗位需要,为工作人员配备工作服、手套、面罩、护目镜、防毒面具以及急救用品,降低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感染病毒的风险。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