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增发省内绿色通行证 保障应急运输

2020年02月04日10: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2月4日电(徐驰、慎志远)2月3日下午,河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孔军介绍,河南省决定增发省内绿色通行证,以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省内运输的畅通问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累计办理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173个,运输口罩、医疗药品、医疗耗材、消毒液等物资共计1894.67吨。

吴孔军说,河南省决定,在交通运输部应急运输通行证政策的基础上,发放省内绿色通行证,以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省内运输的畅通问题。目前,河南省交通厅正联合公安、工信、商务等部门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提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后通告执行。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孔军

“通行证发放后,将对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和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实现应保尽保!”吴孔军说。

据介绍,目前河南初步设计两种通行证,即A证和B证。其中:A证是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制定的样式,适用于跨省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一次一证、一车一证、证车一致。由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应急任务指令,向承运单位或驾驶人提供信息登记和通行证式样的电子版,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自行打印、自行填写、随车携带。

B证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制,B证适用于省内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由省工信厅负责向应急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领域重点企业统一发放;由省商务厅负责向生活物资领域重点企业统一发放;涉及到其他应急物资运输的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发放。

“持有以上两种任意一种通行证的车辆,无论去程或返程、空载或实载,均免收全程车辆通行费,优先通行。”吴孔军说。

他介绍,目前河南省正抓紧研究论证,抓紧起草文件,抓紧审核发布。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将确保辖区范围内所有道路通行通畅。严禁违规设卡阻碍持有通行证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对不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阻碍持证车辆通行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专项督查、全省通报。

吴孔军说,交通运输、公安、工信、商务等主管部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抽检力度,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假冒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并纳入信用管理。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