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专家服务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把准“安全脉”

2020年02月02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新乡2月2日电 (尚明桢)“长垣市目前卫材企业的生产能力如何,安全状况怎么样?”刚到长垣,一下车,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专家服务组组长孙兆贤就不断询问长垣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普照。

为了切实做好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于1月26日启动应急一级响应,全员进入应急状态。日前,该厅派出多个专家服务组分赴各地,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高危企业加强安全防控。

“长垣是全国三大卫材基地之一,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1家,经营企业2006家。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为这些企业提供安全服务,所有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良好。”车普照对全市卫材生产整体情况了如指掌。

“这些卫材企业主要的安全风险是危险化学品使用风险、人员聚集风险和消防安全风险,你们是怎么防控的?”专家组成员张景伟追问道。

“目前生产出的防疫成品都采用电子束集中消毒,替代了环氧乙烷消毒,有效消除了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此外,重点防疫生产企业主要火灾风险在成品仓库。因防疫特殊时期企业不库存成品,火灾风险较小。这类企业安全风险整体可控。”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付东魁,顺手拿出了这一段的检查记录和各个企业的安全评估情况汇总表,逐一向专家服务组进行介绍。

在详细了解了市应急管理安全防控措施和各个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后,专家组进行了认真会商研判,孙兆贤代表专家组提出工作建议:市应急局要针对防疫生产企业特点,组织专家建立技术服务小分队,保证防疫生产企业有安全需求时,随时做好安全服务;督促企业建立防疫管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险情)应急预案;以长垣市安委会名义督促消防、电力主管部门做好重点防疫生产企业应急值守,加强防火灾、电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在保证重点防疫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本地区整个安全生产工作,保证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确保疫情管控关键期安全生产。专家组还向相关企业发放了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联系函,明确了服务内容和省市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和专家名单。

“市应急局从放假到现在没休息过,人员基本都在一线。”车普照说,现在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不足,一旦供应跟上,可以立即开足马力生产,但如此以来,安全压力也会骤然加大。无论如何,大家都会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

发稿前记者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已与省卫健委联系,卫健委紧急研究,表示只要符合审批条件,保证质量,防疫期间可以走简易审批程序,发放临时许可证,全力支持尽快投入生产。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