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有望一张试纸自检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01月30日10: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1月30日电(智泓)检测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大大缩短时间。今日,记者从河南农业大学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主持组织学校和郑州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三个实验室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攻关和快速检测试剂研究工作,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张改平院士团队自觉担负使命,迅速行动,整合三个实验室的优势资源,组织精干力量,第一时间投入研发工作中。经过集中攻关,张改平院士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快速检测试剂方面的研究即将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做出可以用于确诊的PCR试剂,二是做出荧光定量确诊PCR试剂,三是做出可以用于自我检测的检测试纸。以上方法采样均采用即时病毒灭活,确保不会造成病毒扩散,使检测不受生物安全条件限制。

为进一步加快研发进程,张改平院士团队的研究还得到了从事相关基础服务的生工生物工程等生物企业的大力支持,该公司紧急召回员工,大年初一紧急复工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等研究提供加班服务,保障了该研究的全速开展。

近十年来,张改平院士团队在一些病毒新型疫苗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采用精确启动免疫系统的分子设计,已经研究出多个经过实验室攻毒验证的新型疫苗,正在申报国家批准。此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理念,由他所率领的三个实验室联合开展攻关,有效加速了研发进程。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