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垣口罩生产:不能让企业加班生产还亏损

2020年01月28日13: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新乡1月28日电(徐驰) 农历大年初四,陈广法又一次在办公室醒来。当大多数人因疫情“赋闲”在家时,60多岁的陈广法却经历了一个异常忙碌的春节。他是河南飘安集团党委书记。这家企业是新乡长垣市最早生产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企业。

作为“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的长垣市,是国内三大卫材基地之一,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0多家,经营企业2000多家,平时占据全国市场销量50%以上。

加班加点生产 绝不涨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陈广法不停地协调口罩等原材料,不停地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不停地接待到厂提货的人们,“有省级医院的院长,有各级卫健委的领导,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务员,也有各路媒体记者。多的时候,能站满一条街……”

正值春节期间,工人回家过年,原材料供应不足。疫情不等人,陈广法想方设法召回了100多名员工,占平时员工的三分之一还要多。虽然是民营企业,公司成立有大党委,返回车间的党员就有50多名。

口罩告急,长垣企业却集体表态坚决不跟风涨价。华西卫材公司是长垣卫材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崔文波告诫经销代理商:公司不向你们涨价,你们也不能向医院涨价,提的货必须送到指定的授权医院,若发现不销往指定医院且赚取差价,坚决中止代理权!

除夕夜那晚,当地另一家企业,河南亚都集团紧急装箱医用外科口罩20万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200万个、医用帽50万个、医用手套20万只,共计290万个疫区急需医用防护类物资,当晚11点驰援武汉。

原料涨价 物流紧张 有的企业生产即亏损

当地人爱打趣:长垣打个喷嚏,全国医疗器械市场都得感冒;丁栾镇一堵车,全国医疗器械市场要断货。

“看似生产量很大,其实利润很薄。”长垣市医疗器械同业公会会长李明忠介绍,医用普通口罩出厂价是每个9分左右,不到一毛钱,医用外科口罩每个在4毛钱到4毛5分之间。

销售价不涨,成本却在提高。以口罩为例,主要原材料包括外侧无纺布、过滤用的熔喷布、塑料包装袋、包装纸箱等,其中无纺布和熔喷布尤为稀缺。据当地企业介绍,原来口罩专用过滤材料熔喷布的市场价格为1.8万元/吨,现在价格是2.9万元/吨,但依旧很难买到货。

李明忠对外呼吁:“第一是呼吁卫材产业链上的原材料企业早日开工,第二是希望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可以涨价,毕竟人工、物流都在涨,但别涨到我们生产商承受不住。”

当地健琪医疗董事长田书增介绍,“一个纸箱大概能装2000个口罩,出厂价共计800块钱,我们发给客户还是一分钱没涨,但运费就要吃掉两三百块。”田书增说,初一之后,加上工人三倍工资、原材料涨价、物流成本等原因,健琪医疗每天净亏损三万到五万元。

物流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其他物流公司都停工了。健琪医疗最近仰仗的发货渠道主要是顺丰。

尽管各种各样的客观条件限制,在长垣已开工的卫材企业中,都在铆足劲儿,克服一切困难,彻夜开足马力,全力保供应。

“使死了也得干!”这是千百年来,太行南麓、黄河北岸,新乡地区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意为再苦再累也得拼劲儿去干。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