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书法家齐聚乡村 写送春联翰墨飘香

2020年01月21日11: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亥时春入户,猪岁喜盈门”“家和万事兴,睦邻胜亲情”,一副副春联传递着节日的福气。贫困户段学倩拿着卷轴来到书法家穆白老师的桌前等待,穆白提笔落字,“欢度春节”呈现在红纸上。段学倩激动不已,表示回去后要装裱起来,方便收藏。

20日,河南省社旗县桥头镇王蛮村文化广场翰墨飘香,金鼠迎春,书法家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吸引了300多农民群众围观,当日,共义写春联200多幅,送上新年祝福,农民群众捧着喜庆吉祥的春联如获至宝、喜笑颜开。

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铺着红布的长桌上摆好了笔墨,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旁免费领取空白春联纸的地方已经排好长长的队伍。农民群众领取纸张后,就可以到自己喜欢的书法家那里求字。“请让让,墨汁还没干,小心碰身上。”80多岁的老人张敬先拿着写好的春联挤出人群。张敬先把刚得的春联夹在晾晒广场上。“俺村连续5年过年春联都是书法家为农民写春联,喜庆又热闹,这真有年味。”

社旗县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楹联之乡,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为迎接新春传统佳节,贯彻文艺惠民方针,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5年举办百名书法家义务送春联活动,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同和欢迎,参加义写春联书法家人数逐年增加。“作为一名基层书法爱好者,能够用手中的笔把福气和过年的氛围带到千家万户,心里非常欣慰,这也是书法爱好者们应该做的事情。”社旗县书画家协会主席魏章成说。

“写春联是我国独有的春节民俗形式,不仅是我国的文化传统,也成为我们过年的重要标志。一副好春联更是一部好教材,能陶冶人情操、心境,对提高人民思想道德,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很好的教化作用。”社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冯泊如是说。(河南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