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百味,用心服务让此多一缕“回甘”

王瑶

2020年01月20日19:46  来源:北国网
 

  春运期间,作为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终到站之一的济南西站,换乘旅客多、站停时间长,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客流如潮、峰高不断。人民铁道报刊登的《站台上的24小时》,便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一位客运员的故事,春运百味,味味留余,她给多加了一缕“回甘”。

  春运,是个承载着无数中国家庭充沛情感的词汇,春运背后涌动的,是游子归心似箭,是父母亲情挂怀,是恋人望穿秋水,是款款乡愁,都聚集在一个地方——车站。何以解愁?杜康估计是不行了,唯有平安、有序和温馨。周到的服务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才能让平凡的岗位展现不平凡的意义,才能让这人生百味在团圆的侃侃而谈中“回甘”犹存。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车站见证过最感人的分别,“列车启动,女孩捂住脸哭出了声。我向她递出纸巾,她说,男孩要到北京坐飞机去国外交流,两人再次相聚就是一年半以后了。”其实一张纸巾便是一次心的交流,你递出的是一份关怀和鼓励,而她接下的是一份安慰和信心。站台也许是冷的,但是人是有温度的,服务质量的保证,标准之外,更多是来自于那份热爱岗位、热爱旅客的心。因为热爱所以细致,才能发现落寞的女孩,因为热爱所以用心,才能传递这份岗位的温情。

  “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大城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状态,往往让外出拼搏的游子无法回家过年,因此由父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的“反向春运”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将两位老人送到车门口,我微笑着向老人挥手告别,他们道谢的笑脸,让我的内心有了服务他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老人是一个家最珍贵的宝藏,你的每一次援手都为一个家送去了最为珍贵的新年礼物,同时也是服务者自我价值的实现。每一次的古道热肠,便是一次对自己岗位职责的重新审视,便是一次对自己业务能力的再次检核,便是一次对自己工作意义的再次肯定。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的无微不至带给这个社会甘露的同时,这个社会报以的必定是明媚的阳光。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这是故事主人翁的自白,冬天就是这样一个季节,表面上冷酷,其实孕育着无限希望。这也是包括铁路职工在内万千服务者的写照,在每个这样冬日里,坚守在最后的总是他们。万家灯火时,映衬在他们眼里的是一片婆娑,只希望有人记起她时都是美好,百味回甘。(王瑶)

(责编:王佩、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