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帮扶出来一个新孟庄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王佩

2020年01月20日17: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赵栋梁 摄

农历腊月廿一,河南省民权县野岗镇孟庄村的村中水泥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孩子们在新修的法治文化广场“筑梦亭”上嬉闹玩耍,老人们在广场旁的小桥边谈笑散步,时不时有提着年货的村民从村外返回村里来,村庄内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孟庄村第一书记常晖走在整洁的村子内,不时有村民给他打招呼。

当走进68岁的村民刘进生家时,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聊天,当看到常晖进家门时,一家人赶忙迎上去让他坐下喝水。“我家老妈妈今年88岁了,身体好着呢,不过能让我们在家里孝敬老妈妈,还得亏着省法院和常书记!现在老妈妈身上还穿的咱省法院给发的保暖内衣,让她说是暖和得很!”刘进生感激地说。

早两年前,老刘家却不是这般光景。老母亲比较有“个性”,既担心年纪大了拖累儿孙,又觉得生活习惯不太一样,怕儿孙们“管她管得不自由”,自己在离家较远的一间小房独居。2018年初,常晖在走访全村村民时,看到老太太的居住环境非常担心:“那么大年纪,一个人住得离子女那么远,而且做饭的地方已成了危房,就靠几根木头顶着,随时可能坍塌。”

常晖先跟老太太的四个儿子普法沟通,儿子们都表示愿意接老人到自己家赡养。可老太太很“倔”,每次儿子们接走,她又偷偷回到小房,前后“溜”了三回。常晖听说这情况,又与老太太和她是子女们分别沟通,终于找住了老太太的心结,让老太太在最喜爱的儿子刘进生家“定了居”,并“约法三章”,让儿孙们在不干扰老人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多回来尽孝心。2018年10月,刘进生一家被河南高院机关党委、文明办和孟庄村党支部授予“最美文明家庭”奖牌,高挂在家门口,给全村做了表率。

实际上,在此前的孟庄村,像刘进生母亲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11户。河南高院驻村工作队针对当地“儿住瓦房孙住楼、老头老婆住地头”的陈规陋习,开展“接独居老人回家”活动,对不赡养父母,让老人独居在破旧房屋的少数群众进行了警示约谈,同时每年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妯娌、最美文明家庭”表彰暨重阳敬老慰问活动,向全村85岁以上的22名老人赠送保暖内衣、米面油等慰问品。2019年,全村的12户独居老人已经全部回家。

赵栋梁 摄

在孟庄村,河南高院派驻的前后两任第一书记孙志平和常晖考虑的,不仅仅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事情。用村支书刘金良的话说:“法院出来的第一书记,扶贫干得既扎实,更让群众感受到真正的公平!”在扶贫工作开展之初,还有少数群众不理解、不相信,有争当贫困户抢政策优惠的,有担心扶贫是“一阵风”,多拿一点是一点的,更有找驻村书记“要老婆”的……通过省法院驻村工作队几年来实实在在的作为,“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模式,让大家都知道扶贫款花到了哪里;“一把尺子往下量”的工作作风,让公道由外而内深入人心。

刚开始孟庄村里修路装路灯的时候,有不少村民通过各种关心打招呼说情,希望把路修得更方便自己,让路灯装在家门口。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带着卷尺全程跟着施工,一视同仁规划公共设施,而今,全村干道已经全部硬化完毕,405盏太阳能路灯也都装好,全村村民一提这事儿都翘大拇指。

村民刘爱民在外打工受伤,因不懂法律且性格内向,每天就躺在工地宿舍等老板给钱救治,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鼓励和帮助他保存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维权;“黑户”冯善芝此前因未及时登记二代身份证,导致户口冻结,其后因与家人发生矛盾,相关佐证手续迟迟下不来,“出门难,看病难”,经过驻村第一书记的调处,不仅办好了身份证,还顺利办上了低保;曾经“五十块钱一个月都没花完”的困难户李地动一家,通过扶贫帮扶,不仅年收入突破三十万打了脱贫翻身仗,现在还带着村里的贫困户外出务工……

自2016年以来,在河南高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原来垃圾随处可见的“脏乱差”老孟庄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完成了“改厨、改厕、改院”革命的新孟庄村,全村贫困户102户345人全部脱贫,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实现了到年收入30万元的突破,在2019年省脱贫摘帽考核中,孟庄村代表野岗镇接受第三方评估验收,考核组随机检查群众74户,取得了“百分百满意”和“零漏评、零错退”的优异成绩,孟庄村被表彰为河南省首批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