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检察起诉黑恶“保护伞”数量上升3倍多

周斌

2020年01月20日08:35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最高人民检察院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一批成案价值较高的线索。

针对扫黑除恶大量案件进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既保持强大攻势,又坚决做到依法从严追诉。去年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近2倍和30%多。最高检新挂牌督办40起重大案件,实地指导办理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全面落实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努力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会议要求,今年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省级院可视情调配辖区内检察官集中办案;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会议强调,加强“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力度。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对已经办结的案件要查漏补缺,尤其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重点深挖;对移送纪委监委后未收到反馈的线索,层报最高检移送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注意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同时,在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产中,要特别注意严格区分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加大监督办案力度。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