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好榜样郭鹏坤:高墙内的“黑脸”守护人

【查看原图】

工作中的郭鹏坤 王佩 摄

这是一个“封闭”的场所,铁门、铁窗、高墙、电网,昭示着森严与庄重。这又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学员”年龄不一、性格各异。这里是河南省豫北监狱。

在这个戒备森严的院落里,44岁的狱政管理科科长郭鹏坤就像一个守护人,他以青春做沃土,用专业做“养分”,扎根高墙之内,守护着这里的安全与稳定,陪伴和教育每一位曾经犯下错误的人,先后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监狱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司法厅“十佳杰出青年”,河南省直工委、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二次。2019年12月27日,又被司法部评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接手“烂摊子”  “后进生”变“全优生”

2012年前后,种种历史原因导致豫北监狱六监区综合管理业绩在监狱排名倒数第一,警察队伍凝聚力不强,罪犯规范行为养成差,打架斗殴、争吵摩擦时有发生,罪犯思想不稳定,改造情绪低落,违规率居高不下。

就在这个当口,郭鹏坤被任命为六监区监区长。

关系不错的同事都劝他,千万别接这个“烂摊子”,弄不好把自己大好前程也搭进去,不值当。

可郭鹏坤却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任何一项工作,人是根本。把人的思想捋顺了,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仔细研究了六监区干警状况后,他决定用抓好队伍建设来“破局”。每周定期主持组织生活会,让大家敞开心扉谈想法;每逢节假日,自掏腰包购买礼品,到监区老同志家逐一拜访,聊聊家常,再谈谈工作,不断寻求与每个人的感情交融和思想共鸣。

凡是同志们的正当需求和困难,他都义无反顾的予以帮助和解决,凡是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不能采纳都做到求有必应,呼有应答。两个“凡是”,让郭鹏坤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了同志们的“大拇指”。

监区干警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后,郭鹏坤开始“立规矩”。在全狱率先制订和落实干警“晨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班子成员座谈会,要求“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仔细研究每名干警的特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率先开展干警“日常工作量化考核”,每月一公示,评先评优全都由考核结果说了算,大家伙儿心服口服。

人心齐,泰山移。没用多久,六监区由原来的落后监区一跃成为监狱整体工作全优的先进单位,无论是队伍建设、罪犯教育、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都位居监狱前列,郭鹏坤担任监区长以来,监区先后于2012年——2015年连续4年被监狱评为“先进单位”。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9日09:46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