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好榜样郭鹏坤:高墙内的“黑脸”守护人

【查看原图】

工作中的郭鹏坤 王佩 摄

宽严相济百炼成钢  “监狱大拿”终修成

安全是监狱工作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顽固犯、危险犯转变一直是监狱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最能反映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教育改造罪犯的综合能力。

2012年9月,郭鹏坤发现罪犯张某近期情绪低落,寡言少语,与往常不同。随即对该犯开展攻坚谈话,在谈话过程中该犯心神不宁,前言不搭后语,并一再表示没什么事情。郭鹏坤敏锐地感觉到该犯肯定有问题,在搜查到劳动机位时,发现该犯使用的剪刀,固定螺丝已被拧开,轻轻一拉就可以拉掉,而固定的螺丝被黄色胶带纸包裹,伪装得很好。

经过突审,该犯交代因同寝室的罪犯李某在多次发生矛盾,因此对李某恨之入骨,遂产生了报复的念头,预谋伺机用剪刀将李某戳死,或者趁夜晚他人熟睡之机将李某掐死。

正是因为郭鹏坤观察细致入微,当机立断,管控到位,有效避免了一起罪犯恶性行凶杀人的预谋案件。

敏锐地触觉背后,是郭鹏坤无数的努力。为更好地掌握犯情,摸清罪犯思想动态,做到敌动我知、未动先知,有效化解风险矛盾、消除安全隐患、打击狱内犯罪,他提出“犯情五五排查法”,即开展包括基本情况、现实表现、外部信息、改造评估、改造研判等五个方面在内的罪犯犯情逐人排查法,使犯情排查内容更加详实、情况更加全面,开展以来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明显增多,有效防范犯情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对“刺头”“尖子犯”,郭鹏坤也总结出一套好办法。首先望闻问切,全面把脉了解犯人“脉博”;其次为其安排合适工序,培养其劳动能力,唤起其积极改造的动力;再次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想结合,在生活上给予犯人关注及帮扶,让其感受到干警及监狱的爱心;然后是慢慢改变犯人的偏执认知,学会沟通;还有就是引导犯人在集体生活与沟通中弥补性格缺陷,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人都是感情的动物,俗话说的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我们抱着一颗温暖的心、存着一丝的希望,就没有谈不透的心、就没有做不通的工作。”郭鹏坤说。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9日09:46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