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好榜样郭鹏坤:高墙内的“黑脸”守护人

【查看原图】

 

工作中的郭鹏坤 王佩 摄

“黑脸老郭”挺“狡猾”  “耍花招”守安全

2016年11月,成绩突出的郭鹏坤被任命为狱政管理科科长。狱政管理科有着“监狱第一科”的称号,负责全监狱罪犯的日常管理工作,有罪犯的地方就有狱政管理科的管理,业务范围广、手中权力大、接触人事物多,监狱安全稳定于否,狱政管理科责任系于大半。

担任狱政科长,手中有权,难免会遇到求助说情者。但无论是谁,郭鹏坤都不为所动,秉公执法,不循私情。“我宁可得罪人,也不能得罪法”成了他的口头禅。于是乎,被戏称为“黑脸老郭”。

“黑脸老郭”很“狡猾”。为了杜绝说情风,他创新了多种制度,规范了程序。罪犯会见经常容易出现说情情况,为此他制订了“分级审批核准会见制”,即规定个别情形由狱政审批,其他情形由监区领导、科室领导、监狱领导逐级审批,说情的人一听还要找领导,感到程序繁琐,也就打消了念头,这样一来,会见秩序得到了较好规范。

罪犯岗位调整涉及罪犯切身利益,为了控制无原则说情风气,他也规范了审批程序,强化了管理。他这种既坚持原则,又规范程序堵塞漏洞的做法,使执法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维护了罪犯权益,也维护了监狱、法律尊严。

郭鹏坤说:“任何一项安全事故都是不经意间的小疏忽引起的。违规的事不分大小,小违规也能造成大事故。如果大家视而不见,都不唱‘黑脸’,你好我好大家好,监狱安全如何能够保证!”

近年来,河南省豫北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连续5年被河南省司法厅评为平安建设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连续6年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全省监狱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这是豫北监狱全体干警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饱含着郭鹏坤的智慧和汗水。

监狱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对于未来,郭鹏坤说:“我们头顶警徽,身处高墙,就要担负起守土有责的使命,容不得我们回头顾他、容不得我们歇脚喘气。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继续枕戈待旦,勇挑起千斤重担,用忠诚铸就赤胆警魂,用青春热血为党和人民的监狱事业再添华章!”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9日09:46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