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居中部第一

王新昌

2020年01月19日07:52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去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居中部第一

1月17日,郑州海关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71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6%,高于全国整体增速(3.4%)0.2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位,年度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保持5000亿元以上规模,2019年进出口历史首次突破57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郑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郑刚介绍,进出口总值中出口3754.6亿元,增长4.9%;进口1957亿元,贸易顺差1797.6亿元。郑刚分析认为,去年河南外贸呈现以下几个特征:A:去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外商投资企业仍是外贸主体。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696.4亿元,增长12.9%。B:美国、东盟、欧盟、中国台湾和拉丁美洲是主要市场。C: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出口保持增长,手机为我省最大的单项出口商品。D:机电产品进口占比较高,资源类、消费品等进口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集成电路为我省最大的进口商品。

据了解,去年河南外贸呈现以下亮点:亮点1:外贸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更大。亮点2: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进出口总体增速9.3个百分点。亮点3:外贸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2019年我省外贸企业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693家,增加12.5%,净增加963家。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