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合理调配河道砂石资源 做好生态强县建设

2020年01月17日10: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面对砂石市场需求旺盛,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的状况,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的做法是:在严加管控的同时,成立国有砂石公司,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遏制了违法现象,受到了山区群众广泛赞誉。

桐柏县地处淮汉分水岭,境内有汉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两大水系,主要河流有13条,流域面积200余平方公里。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用砂量增大,如何实现河道砂石合理、科学、有序开采,同时保障河道环境不被破坏,维护“两河”流域生态平衡,成了考验桐柏河道管理部门智慧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方调研和考察论证,该县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适时成立了桐柏县江淮砂石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国有公司,由财政出资,独立运营,自负盈亏,主要业务是经营桐柏县境内河道砂石资源。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河砂管理工作机制体制不畅、管理手段滞后、治理效能低下,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桐柏江淮砂石有限公司通过招标的形式,斥资800余万元,建立了智慧河长智能监控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河砂开采管理工作,实现了桐柏县境内有关河道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视频监控。与此同时,他们加强了河道巡查队伍建设,使境内河砂盗挖盗采现象逐步得到有效遏制。

为了确保河道砂石开采的科学有序,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不破坏河道生态平衡,桐柏江淮砂石公司聘请省内水利环保部门专家,制定了《2019-2023年县域河道采砂规划》,制定五年采砂量化目标,并在公司内部成立技术部,负责在开采中检测各项指标,监督河道平覆、环境保护等工作。除此之外,公司同劳务合作单位和各采砂点签订了“军令状”,对日常管理中的各环节都提出严格要求和责任划分,以确保各种任务的完成实打实、硬碰硬。

桐柏县砂石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对砂石资源统一经营,规范了砂石行业市场秩序,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国有资源的意识,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力保障了桐柏老区重大项目建设需求,保护了“两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做好河道砂石资源的管理和科学利用工作,为生态强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南阳桐柏县委宣传部 王坦荡 付兴虎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