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丫头书记”的心头事

2020年01月16日11: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现辉 摄

人民网洛阳1月16日电(张毅力)小年前的头两天,栾川县庙子镇桃园村又下了一场雪。天气愈发寒冷,山上也已白雪皑皑。

放心不下老人们的安全和贫困户是否备好了年货,一位城里来的“丫头”,往来于沟沟坎坎,穿梭在家家户户。她是洛阳黎明化工研究院派驻到村的第一书记邵婉芳,是个90后城市女孩,自2017年5月至今,驻村已经三个年头了。

 王浩然 摄

得知贫困户王霞外出打工受伤在家休养,“丫头书记”提着牛奶来到家里。王霞正在进行腿部训练,讲了医疗扶贫政策后,她露出了笑容。

桃园村地处伏牛山深处,清幽静谧,风景优美,仿佛世外桃源。3年前,因交通闭塞等因素制约,小山村仍然贫穷落后,这让丫头愁上心头。

白天走东家进西家,晚上和村两委干部“头脑风暴”,“白加黑”连轴转了半个多月,邵婉芳理出了桃园村三年发展规划,以及全村96户贫困户的帮扶计划……

 李现辉 摄

“不仅要让群众‘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邵婉芳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抓住“扶贫先扶志”,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制定村规民约,评定十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2017年至今,桃园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61%降至0.82%,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234.69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2万元。

道路通、路灯明、饮水清,文化广场、卫生室、戏楼一应俱全。 “着(zhuo)丫头可中!是我们贴心的好书记!”这是桃园村村民发自肺腑的心声。

 李现辉 摄

可是,村民口中的好丫头却不是一位好闺女。母亲生病在床,邵婉芳不能在身边侍候。她更不是一位称职的妈妈,3岁的儿子正需要陪伴,她却远在他乡,陪着村里的孩子一起堆雪人。

“我看见你就像看见亲闺女一样,她常年在外,多亏了你的照料。大妈舍不得你回去,在这安心工作,俺天天给你做好吃的。”说起丫头,50多岁的村民闫小琴眼含泪花。

“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一定要踏踏实实为百姓多办实事!”邵婉芳说,她是桃园村的“闺女”,再苦再累也应该, “村里的爷爷奶奶都爱喊我‘丫头’,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