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发布 新兴产业培育空间巨大

周青莎

2020年01月16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4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的《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出版暨智能制造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蓝皮书全面分析了2019年河南工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和主要特点,对2020年河南工业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并针对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思路及对策。

  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喜人,工业利润在5个工业大省、中部6省中均名列第一,出口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10位、中部6省第1位……2019年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亮点在蓝皮书中频频闪现。河南持续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以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推进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以稳应变、以进促升,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蓝皮书指出,河南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空间巨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20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增速小幅波动,结构继续优化,产业升级提速,发展质量提升”的良好趋势。

  如何推进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蓝皮书认为,河南不仅要关注产业的高度,更要关注产品的深度,把产品开发平台作为集聚创新人才、支撑制造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能够紧跟需求变化和技术前沿、持续推出迭代产品、用工匠精神做好一个产品系列的优势产业。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