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仓房镇:万亩柑橘喜获丰收 农民笑颜增收忙

2020年01月15日10:24  来源:淅川广电传媒
 

每年的11月是柑橘丰收的好时节。在我县仓房镇,黄灿灿的柑橘已挂满了树枝,黄绿相间的柑橘树成了山间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抢抓柑橘的最佳销售期,现在基地里每天都有不少农民在加紧采摘。采摘、装框、运输……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为了保障柑橘的品质,采摘好的柑橘要进入选果场进行选果装运。在柑橘采收高峰期,仅胡坡村基地每天提供劳动岗位近百个,有近60多个贫困户参与采摘和选果装运。

仓房镇仓房村下组村民孙景勤 :在这橘子山,闲了来这帮忙摘橘子,一天挣个七八十块钱,在这做(干)活挺开心的。

仓房镇候家坡村贫困户刘永 :我在这厂里挑拣橘子,一天大概就是一百来块钱,我们就是附近的桔农。因仓房镇的柑橘汁多味美,皮薄无籽引来不少商家抢购。

仓房镇胡坡村村支书胡玉良 :总体柑橘的销售量比较大,每天正常情况下一天要走个30万斤左右,现在目前这几天销往沈阳、青岛、河北、石家庄大点的城市。

柑橘是该镇库周村传统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库周7个村已发展近30年约3万余亩,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规模,有了成熟的管理技术、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是一项可保障群众长期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两年来,全镇累计为260多户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的30%左右)提供支持,新发展柑橘3000余亩,今年陆续进入盛果期,户均年增收在5000元以上。

除了大力发展柑橘、艾草、丹参等绿色产业扶贫外,旅游产业也是该镇富民强镇的长线产业。该镇通过出台优惠政策,采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方式,引导扶持贫困户从事农家乐经营、旅游产品销售、旅游景区务工,实现持续增收。三年内,该镇农家乐从20余家发展到158家,床位增至3000余张,游客接待水平逐年提升。其中,贫困户发展农家乐46户,户均年收益超过40000元。

据统计,仓房镇8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除106户特困供养户外,在其他753户贫困户中有673户有2项以上的产业,产业实现叠加的贫困户达90%。全镇脱贫农户实现了产业叠加、效益最大,脱贫质量有保障。

(来源:淅川县政府网)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