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县新南村驻村扶贫干部王延辉——

干部有劲头 老乡有盼头(暖相册)

2020年0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延辉搀扶着70多岁的老大娘,将收好的山货送去深加工。

  铁路部门将退役的火车头、车厢捐赠给当地,改造成火车餐吧。

  村里小朋友收到王延辉送来的学习用品很开心。

  冬日的雪花轻柔地飘洒在豫西伏牛山深处河南省栾川县新南村。贺双丽在自家新建的二层小楼里,打扫房屋、筹备年货,脸上的笑容绽放。栾川县是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县之一,由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担帮扶任务。王延辉就是公司派往新南村的驻村扶贫干部。

  村里不通火车,却建起了一座“铁路小镇”。项目在新南村伊河边选了一片移民搬迁安置地,帮助89户村民建设农家宾馆及配套设施。铁路系统退役的火车头、车厢、轮对、钢轨、枕木、信号机等被捐赠给当地,打造铁路主题公园,改造火车餐吧,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新南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里好山好水,离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老君山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很适合发展特色旅游项目。”王延辉一到新南村,就开始实施建设农家宾馆的计划。“村民要想真正脱贫,必须有产业、可持续!”王延辉个人先后借给10余户贫困村民20余万元,建设农家宾馆。

  被王延辉的劲头所感动的村民贺双丽,拿出夫妻两人打工挣的积蓄,加上帮扶资金,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在原址上翻盖了一栋两层小楼,建了3间具备接待条件的客房,并赶在当年旅游旺季前投用,仅暑期旺季三个月,客房收入两万多元。

  和贺双丽夫妻一样受益的还有新南村其他88户改造农家宾馆的村民。由于修好了公路、建好了拦水坝、改善了居住环境,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旺季村民守在家里一个多月就能收入5000多元。

  驻村期间,王延辉经常去山里的村民家和留守老人一起,翻山越岭采山货,挨家挨户看灶锅,并指导大家如何持续性经营好农家宾馆及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寒假来临,王延辉不仅送来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还时常辅导村里小朋友们学习。

  祝 庆 梁 展摄影报道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