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红线”为干部作风建设画出了“硬杠杠”

江传伟

2020年01月12日14:52  来源:北国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有关部署。

  俗话说: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尤其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更是不可少,在这个时候,很容易成为一些人带有目的“送礼”的“挡箭牌”,也很容易让一些干部在节日的氛围之下,放松了警惕,甚至是分不清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已经触碰了党纪国法,要避免“礼尚往来”演变成“礼上往来”,让党员干部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就需要让他们绷紧思想的弦,而“六条红线”就是这样的“弦”,为干部的作风建设画出了“硬杠杠”。

  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干部廉洁过节。节日期间,干部思想上的松懈,就容易让自己的内心产生涟漪,不能够让自己用平常心面对节日,以至于在一些小事小节上不能严格地要求自己,很容易酿成大错。这就需要增强责任意识,在“守心”上下功夫,让自己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能够不断地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坚定自己政治立场,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才能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够过好节。

  增强防范意识确保干部廉洁过节。节日期间是干部作风出现问题的高发阶段,从根本上而言还是干部的“免疫力”底下,经不住诱惑,不能够管好自己,自然就容易让自己乱伸手,要避免干部被节日麻痹思想,就需要增强他们的防范意思。既需要加强思想上的建设,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融入日常,做到经常,通过短信、横幅、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干部能够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那些“人情”主动拒绝,才能够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

  增强表率意识确保干部廉洁过节。“年关”也是对干部“廉关”的考验,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需要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表率意识,才能够出现见贤思齐,让风清气正蔚然成风。这就需要坚决地对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对象宴请等问题坚决地说“不”,干干净净做事,正正派派做人,才能够高高兴兴过年。

  廉洁从政,廉洁过节并非小事,而是关乎党性、党的形象的大事,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以“六条红线”为底线、为“高压线”,时刻对照,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有所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持之以恒地抓廉政建设,才能够让廉洁成为自己的“标配”。(江传伟)

(责编:王佩、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