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学习  坚定制度自信

陈时新

2020年01月10日19:51  来源:映象网
 

制度是关系党和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制度自信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基础和政治基础。制度自信其实就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只有坚定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目标,才能够让脚下变得更加有力,才能够不被各种利诱干扰所迷惑,也才能够在任何的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当然,制度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要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我们的治理优势、发展优势,就需要加强理论的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我们的政治素养。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不为外部干扰而迷惘,理论上清醒,才能够在政治上始终保持坚定,只有不断地提升我们的政治素养,才能够更坚定我们的政治立场。

加强理论学习,锤炼我们优良的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在推动制度落实的过程中,只有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地锤炼我们的好作风,才能够解决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从发展成绩中我们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有了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够让各项事业按照预期发展,让“为人民服务”宗旨成为一条鲜活的“制度桥梁”。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锐意创新的能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环境、社会条件、人民期盼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做好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适应现代社会治理发展变化及其新要求,需要推进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不断地增强理论的学习,与时俱进,才能够让制度更好地成为国家治理的“工具”,推动“一国两制”呈现出更好的状态。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坚持“为人民服务”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国繁荣稳定的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只有坚定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行稳致远。

作者:陈时新

(责编:王佩、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