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让干部集中精力办实事

权丁丁

2020年01月10日19:49  来源:北国网
 

2019年,中央定为“基层减负年”。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自从基层减负的通知出台以来,基层干部的负担明显轻了,浪费在会议路上的时间少了,花费在材料、迎检上的精力少了,让他们能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服务群众上,这样的基层减负成效,不仅仅让基层的干部有获得感,群众也更有获得感了。

基层减负让干部卸下沉重的负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基层干部生活的真实写照,但是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做不完的表格,迎接不完的检查,开不完的会议,那些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他们难以迈开腿走向田间地头,不但严重束缚了基层干部的手脚,更让他们陷入“疲于应付”的状态,更是难以得到群众的理解,让他们的身心疲惫,自然给他们的身心造成了严重的负担,而基层减负则是帮助他们卸下这些沉重的负担。

基层减负唤醒了干部的担当意识。基层减负对于基层的干部而言其实是一场机遇,让他们能够放开手脚大胆干,这就需要激发基层干部的担当意识和拼搏意识,让他们能够主动积极地投身到基层的具体工作中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在短期项目上花心思,而需要在长远惠及百姓的项目上用功夫,杜绝盲目追赶,激励基层干部实干担当,才能够避免基层减负在基层“最后一公里”成为摆设。

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强的获得感。基层减负并非是简单的“减法”,我们更应该看到,在基层的负担往往占用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存在问责、评价、激励、考核等制度的不尽完善问题,对基层的治理方式非常的单一,基层减负不仅仅是解决干部反映迫切的问题“面子上”的问题,更是需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症结,从“里子上”解决这些问题,弥补短板,才能够让基层的干部轻装出发。

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办实事这是基层减负的初衷和出发点,要检验基层减负的成效,就需要通过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评价才能够实现,只有不断完善基层减负,激发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才能够书写好基层治理的新答卷。(权丁丁)

(责编:王佩、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