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为基层政务公开提供了制度遵循

权丁丁

2020年01月10日19:49  来源:北国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出部署。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主动参与治国理政的力度不断增大,要更好地推进国家的治理,就需要进一步地加大基层政务公开。一直以来,在政务公开的问题上存在很多的问题,呈现出了一种随心所欲的状态,政务公开的内容凭借“喜好”,显然,这样的政务公开就容易出现政府信息该公开的未及时公开,群众期盼公开的也未能公开等问题,要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的政务公开,就需要强化制度的建设,《意见》为基层政务公开提供了制度遵循。

《意见》让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需要在基层的政务公开上更规范,只有严格规范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层政务公开的作用。《意见》强调,明确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让基层政务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有标准,才能够更好地实现权为民所用。

《意见》让基层政务公开法治化。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要更好地推进国家的治理,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相关制度,让群众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权力运行、使用的监督全过程,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在《意见》的主要任务中有基层政府要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基层政府要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让办事服务更透明,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基层政府要健全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机制。不难看出,基层政务公开的具体任务就是着力通过制度的方式,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用公开透明赢得群众更多的理解和信任。

《意见》让基层政务公开质量化。基层政务公开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更好地回应群众的诉求,让群众从社会治理的“被动者”变成“主动者”,既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时回应群众的需求,让政务公开的信息更精准更具有时效,才能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基层政务公开的质量。

基层政务公开是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要用好这个服务群众的方式,以《意见》提供制度遵循,才能够构建群众看得到、听得到、参与得到的新型互动模式,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权丁丁)

(责编:王佩、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