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坚持群众导向

江传伟

2020年01月10日19:49  来源:北国网
 

基层治理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方面,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做好基层治理的工作需要党委政府、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履行各自权利义务,更需要紧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群众导向,才能够把准基层治理的方向,找准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和能力,才能够让基层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够对基层治理有更多的认同感,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做好基层治理要深入群众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基层治理并不是凭空说,而是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基层的治理,这就需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治理思路,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够抓住他们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基层的治理上才能够更精准。

做好基层治理要坚持群众导向。基层治理需要明白治理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深入地落实“服务就是治理”的要求,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避免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激活基层治理的“问题末梢“,从问题的根源上去进行解决,才能够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利益。

做好基层治理要抓好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基层治理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更好地让每一项工作落实,更好地解决基层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就需要抓好法治建设,以制度的方式去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把基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都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中去,既能够为更好地解决问题提供标准和遵循,也能够通过法治的方式推进基层治理的法治化,国家治理的法治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治理其实就是不断完善提升治理的方式,更好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以更有效的方式疏通服务群众的堵点,消除群众面临的痛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只有始终坚持群众导向,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才能够让基层治理的效能不断提升,让群众能够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和生活。(江传伟)

(责编:王佩、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