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喜国:保护战友 舍己救人

2020年01月0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翟濯)“不知疲惫的老马”“别想用金钱打动的老马”“为救战友牺牲自己的老马”……谈起马喜国,河南省巩义市公安局的同志充满敬意。

  马喜国(1951—1994),河南省巩义市人。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河南省巩义市公安局米河派出所民警、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二级警司。1994年,马喜国在一次办案中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1995年1月13日,公安部追授马喜国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1994年11月12日下午3时许,一辆鸣着警笛的警车正疾速行驶在路上。车内,马喜国和同事王建庆带着交通肇事逃逸人王某,准备前往巩义市交警大队二中队接受处理。

  王某在路上多次试图逃跑,均被马喜国制止。恼羞成怒的他从怀中掏出一颗自制手榴弹,拉响了引线。

  “建庆,有炸弹,快跳车!”手榴弹“哧哧”地冒着白烟,危急关头,马喜国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正在驾车的王建庆,挺身扑向了快要爆炸的炸弹。一声巨响,马喜国倒在了血泊中,王某趁机跳出车窗逃窜。最终,王建庆同两名见义勇为的群众一道,将试图逃跑的王某抓获,马喜国也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1994年11月27日,马喜国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据巩义市交警大队二中队原中队长李景林回忆,在马喜国生命弥留之际,还曾向护士要来纸笔,想向同事交代之前画好的一张交通事故现场图。

  如今,马喜国的儿子马松涛继承了英雄遗志,也成了一名交通警察。“我会将父亲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传承下去,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此来告慰父亲的英魂。”他这样说。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