皑皑山雪映初心

——辉县市南寨镇突击队12小时踏雪徒步负重送粮纪实

2020年01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7日,新年的脚步尚未走过一周,辉县市盘上地区就迎来了十几年未遇的罕见大雪,大雪连降三日,部分地区积雪最厚处已经达到了50公分。

地处辉县市深山贫困区的南寨镇北端的上腊江村,海拔1100多米,是镇里海拔最高的村,平素路况较好时,从山脚上山入村也需要走3个小时的路程。山上的村里住着十几户30余名村民,其中有4户8人是贫困户,且村民大都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娘。一旦山上群众断粮断水,后果不堪设想。

8名年轻党员临时组成突击队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立即组织突击队上山,给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山上群众的生活问题让镇党委领导牵肠挂肚,面对不期而至的大雪,镇党委书记侯玉敏当机立断,要求镇里成立突击队上山送粮。

上午10点30分,由镇党委副书记郭骞,副书记冯仲利为组长的突击队成立了,平西峰、申新胜、王国峰、王一博、张大志、上腊江村主任石双全等6名党员和年轻人主动报名参加,8人组成的送粮突击队,携带着馒头、方便面、蔬菜等物资从山下出发前往上腊江村。他们平均每人携带着20多斤物资,踩着厚厚的积雪一步一步的向山上走去。寒冷的天气打消不了突击队员们的热情,白茫茫的雪景背后跳动着一颗颗红色的心。

贫困群众:“用生命送上的保障”

突击队中途没有停歇,没有吃午饭,队员们饿了就啃两口馒头,渴了就吃两口雪,历经7个多小时,终于把生活物品送到了山上的每一户家中。贫困户石大爷看到突击队冒着严寒和危险,为他们送来了吃的用的,感动地流下了热泪,哽咽着说道,“谢谢…谢谢…镇党委的关心。”贫困户桑龙福看到犹如神兵天降的突击队员,激动地说:“你们这是拿命来上山啊!”

在山上,镇党委副书记郭骞鼓励大家勇敢面对雪灾,党员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团结起来开展自救,尽力把村内积雪清理干净,镇党委下一步将会组织力量从山下开始向山上清理积雪,尽快打通道路。群众听到郭书记的话,都重新燃起了信心。

夜冷心暖情浓浓

晚上6点多,山里的夜幕早已经落下,突击队员们挥手告别了山上的群众,迎着夜色,又一步一步缓慢地下山去了。他们中有的人裤腿早已被雪水打湿,有的人身上的里衣已被汗水浸透,寒风刺骨。想着山上的群众生活有了保障,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暖的!

晚上10点多,突击队回到了镇政府,受到了镇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回想起一天的经历,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能为群众办点实事,这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突击队员张大志一边喝着药一边说。他在上山之前就已经感冒发烧了,可他听说要上山去给群众送粮,就毅然地加入了突击队。

突击队员王一博在上山时,由于路滑,摔了好几个跟头,回到镇里小腿又出现了抽筋,谈起今天的收获,他嘴上只有一句“今天太有意义了,我很好,我没事”。

南寨镇将牢记嘱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每一个行动上,奋力打好南寨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胜利的新篇章。(辉县市南寨镇党办 崔亚闯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