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郭奎立:35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

2020年01月08日17: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奎立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融观两会报道小组杨晓娜、霍亚平)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用两个数字解读了河南省的扶贫工作。

他表示,第一个数字是35万。到目前为止,河南省还有35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4.3%。

“我在调研时遇到这样一个贫困户,家中3口人,户主今年70岁,长期慢性病;妻子72岁,糖尿病;儿子患有尿毒症,经常透析,脱贫的难度非常大。类似这样的贫困户在未脱贫人口中还有很多,帮助他们脱贫都是硬仗。”郭奎立说。

他强调,2020年,河南将集中各方面力量、各方面资源,聚焦“三山一滩”深度贫困地区和这些特殊困难群体,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年底一人不落,全部脱贫。

第二个数字是651万。他说,河南省已经有651万贫困人口脱贫,随着贫困人口的大量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的任务越来越重。

怎么防返贫?郭奎立认为,主要靠产业。对于弱劳动能力者如何发展产业,郭奎立现场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品牌叫“铁拐张牌蜂蜜”,是一个残疾人创立的,他就是洛阳的张嵩现。因身体缺陷,他曾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发展养蜂产业,2017年光荣脱贫。现在的老张搬了新房,娶了新娘,小日子过得和他的蜂蜜一样甜。“我相信张嵩现可以,其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也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那么,2020年,我们还要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返贫人口及时纳入管理、进行帮扶。”

2020年的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这场战役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支持,郭奎立呼吁更多的朋友购买一些扶贫产品,及到贫困地区去旅游等。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