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游中国—黄河文明与龙门石窟”主题集邮文化展举行

2020年01月06日15: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6日电(记者毕京津)1月5日上午,“邮游中国--黄河文明与龙门石窟”主题集邮展暨《庚子年》生肖邮票首发仪式在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龙门古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集邮爱好者、嘉宾及龙门园区、洛阳邮政公司等32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

“滔滔黄河水,悠悠龙门情。”此次主题集邮展系列活动由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与洛阳邮政公司联合举办,这是继2019年12月19日龙门石窟管委会联合洛阳日报,开展“致敬母亲河--石窟文化黄河行”行进式采风活动后又一次新的行动,是新年伊始龙门石窟响应黄河生态文明保护传承和弘扬指示精神做出的一项新举措。

黄河孕育了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文化呈现的绵延赓续、历久弥新,是彰显中华文化旺盛生机的源头活水。龙门石窟位于黄河支流的伊河中下游,是黄河流域著名的文化胜地,是洛阳构建黄河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历史文化演变的重要体现,是众多黄河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一张熠熠生辉的“国家名片”。

文脉不绝,国运必昌。1500多年来,遗存在龙门石窟中的大量中西文化融合素材,体现了黄河文化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特性,为我们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此次,龙门管委会与中国邮政洛阳分公司合作,以龙门石窟为深度具象黄河文化的代表,举办“邮游中国—黄河文明与龙门石窟”主题集邮文化全国联展系列活动,以邮票这个“国家名片”为特殊载体,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此次展览共展出邮票120余框,展览为期5天,供广大市民及游客参观。为确保集邮展品质,洛阳邮政专程从甘肃、山西、河南、山东等沿黄河流域省份抽调相关题材珍贵邮票集。邮集包含发行量稀少的黄河题材、龙门石窟题材、世界文化遗产题材、建国七十周年题材、洛阳本地题材等,图文并茂地呈现了黄河流域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景观,展示出黄河的磅礴外貌和深厚底蕴,体现了特定阶段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发展面貌与变迁。

此次,助力龙门石窟走出去,让全国人民更加全面认识龙门石窟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重大作用,助力洛阳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高地,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洛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