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土专家”登上科技大讲堂传授致富经验

2020年01月05日10:00  
 

“花生怎样种植才高产呢?今天先从选种子开始……”2019年12月20日上午,刚走进叶县党群服务中心3楼,一位“专家”正拿着几棵带着果实的花生在大屏幕前讲解着。

原来这位“专家”是科技特派员卫明阳,通过“智慧党建”融平台正在为广大农民讲解花生高产栽培技术,他结合叶县的气候特征以及土质等条件,从花生的种植、管理到收获期等详细讲解了花生的高产栽培技术。

卫明阳,今年56岁,是叶县常村镇常村人,成立有种植专业合作社,增获得“第二届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平顶山市乡土拔尖人才、平顶山市劳动模范和叶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从事农业种植20多年,最初种植小麦、玉米,虽然种植小麦、玉米是每年两季收入,但是种植成本相应也高,细心的他通过和花生对比,发现种植花生成本低,利润相对高,而且也省事。于是,在2016年改种花生,收入增加。目前,种植500多亩,托管3000多亩。

“‘土专家’都是我们本地土生土长的,讲的话都是方言通俗易懂,经验和技术是从当地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简单易学,一听就会,一学就懂,所以他们的讲课深受农民的欢迎。”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叶县服务队联系人黄军耀介绍,常村镇响塘村的刘建国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卫明阳指导下,去年种植50亩花生,纯收达10万多元,不仅脱了贫,而且致了富。

只要农民在种植上遇到难题,随时打电话找‘土专家’,既快捷又方便。

“喂,卫老师你好!我是叶县保安镇花山吴村的史建斌,我想问花生播种具体什么时间?啥时候施肥?施啥肥?”课刚讲完卫明阳就接到了电话,“我很喜欢这种授课方式,讲的都是我们平时种植时遇到的问题,简单的农活,在你那里,竟然有这么高的科技含量,怪不得你的效益好。以后要跟你多学习了。”

近年来,叶县为破解农村人才短缺这一难题,该县积极挖掘并培育乡土专家,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逐村摸排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4类乡土人才2200名,从中筛选一部分聘请为科技特派员并发放薪酬,让其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服务。

从今年5月起,农技科技人员通过进村入户现场指导,或者每个月的20号固定党日学习时间,利用叶县县委组织部的“智慧党建”融平台,组织全县所有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技术明白人、致富带头人一起参加由科技特派员现场讲解的科技理论培训,传授致富经验,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好帮手。

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林果、蔬菜、花生、辣椒、中草药、食用菌等技术培训8期,受益群众35000多人次。同时,在种植、养殖、林果等大户与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之间建立微信群,加强沟通,解决实际问题。(叶县县委宣传部冯和平供稿) 

(责编:杨晓娜、慎志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