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在建筑工地推广使用可降解环保土工布

李三旺

2020年01月02日15:28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原标题:洛阳在建筑工地推广使用可降解环保土工布

  建筑工地扬尘,是城市主要污染源之一。抑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我市多措并举:自2019年6月起,我市先后采取“抑尘剂+环保土工布”、市政道路扬尘污染第三方治理、高压细水雾控尘新工艺、智慧工地建设等方式控制扬尘污染,效果良好。

  建筑工地扬尘,是城市主要污染源之一。抑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我市多措并举:自2019年6月起,我市先后采取“抑尘剂+环保土工布”、市政道路扬尘污染第三方治理、高压细水雾控尘新工艺、智慧工地建设等方式控制扬尘污染,效果良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各类建筑工地环保土工布覆盖面积达1672万平方米,其中房建工地覆盖率达到100%,市政工地覆盖率达到95.6%,征迁工地覆盖率达到91.7%,有效抑制了扬尘污染。

  我市目前共有各类建筑工地908个,涵盖了房建、市政、水利、征迁等领域。自2019年8月起,我市在建筑工地全面推广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土工布,取代原有防尘网,对施工工地裸露黄土进行覆盖,以抑制扬尘污染。

  市控尘办负责人介绍,建筑工地原来使用的防尘网,有很多弊端。首先,防尘网网孔密度较小,抑尘效果不佳。其次,防尘网的使用周期较短,风吹日晒之下,寿命一般仅为一个月左右。最后,防尘网达到一定寿命后,会变成粉末状,不好收集,容易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环保土工布是由合成纤维编织而成的透水性合成材料,可以更好地截流土颗粒、细沙等。环保土工布虽然价格较防尘网稍高,但使用寿命通常在半年以上。同时,环保土工布达到一定寿命后,容易收集,可作为一般生活垃圾处置。

  记者在市扬尘污染防治远程视频监控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可以精准地对全市各个建筑工地的环保土工布覆盖等情况进行监控。上述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发现哪个工地环保土工布覆盖不到位或者其他扬尘污染问题,会及时通过电话、现场督查等形式督促施工工地及时纠正。

  自我市全面推广使用环保土工布对施工工地裸露黄土进行覆盖以来,市住建局先后3次召开现场观摩会并组织专项督查,确保了覆盖率。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先后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红色预警响应,在此期间,市住建局又开展了环保土工布达标覆盖“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先后通报了14个项目工地使用劣质土工布覆盖问题,责令进行了纠正。(洛阳日报记者 李三旺 实习生 李珂尧 通讯员 鲍小丽)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