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高集:草坪种植助农增收

2020年01月02日11: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批货要得急,所以得连夜把草皮收割起来装车。”几天前,邓州市高集镇绿洲草坪种植基地负责人赵金超带着一群工人加班加点收割草皮。

现场分工明确,工人们一人划线、一人铲草皮,另一人将一张草皮捆成一捆,然后手脚麻利地把捆好的草皮装车。

绿洲草坪种植基地是龙堰乡赵金超于2018年6月回乡创办的。外出务工20多年的赵金超,在与安徽种植草皮的朋友的一次交谈过程中,了解到草皮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随后经过多地考察,决定回乡种草皮。

在村组干部的协调下,赵金超在后李村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有百慕大、四季青、混播黑麦草等品种,1年可以出2至3茬,产品销往南阳、西峡、襄阳、四川、云南等省市。

“万事开头难。别看这一棵棵小草,品种就有十几种,刚开始自己什么技术都不会,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同行请教,或者在电脑上找答案,走了不少弯路。”赵金超说,看到种下去的草皮慢慢变得绿油油的,吸引许多客户争相购买,觉得努力没有白费。

正在基地内除草的贫困户钟慧告诉笔者,“现在我每天都来这里干活,干一小时15元,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今年我有信心脱贫。”

“赵总看我腿有残疾,就给我找力所能及的活儿干,让我每个月能挣零用钱贴补家用,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该村村民邵会丽说。

据刘小青介绍,绿洲草坪种植基地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一方面照顾老人孩子,一方面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像栽苗、养护、修草、打药、浇水这些都需要人,每天有几十人在这里干活。带活了后李、堰陂、赵坡、杨庄等村的群众增收致富。”刘小青说。(邓州市扶贫办 郭孔 丁丽丽 卢士传 王齐卉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