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全球战疫医废处置提供中国方案

2020年06月24日11: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4日电(石国庆)日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收到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巴塞尔公约亚洲太平洋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区域中心) 发来的感谢信和采用证明,对河南省无偿提供《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读本》的英文版,及时准确分享中国抗疫医疗废物管理经验和方案表示诚挚感谢。据介绍,该书是目前国内出版界唯一供国内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行业管理人员和环保爱好者使用、可操作性强的专业科普读物。

该书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立项,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李肖胜担任总策划,郭春霞、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扬担任主编。《读本》分为“医疗废物的特性、危害及管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管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监督监测”5章,对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相关要求和技术要点进行了系统介绍,为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环境监管人员科学战疫,防止次生环境灾害的发生提供了基本遵循;给医务工作者、医疗废物处置从业人员、行业管理者掌握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公众了解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知识、科学做好防护提供了重要参考。

目前,该书已被翻译成英语、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等语种,版权输出到埃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加拿大及北美地区等4大洲、12个国家,中文版已经印刷3次,英文版已经印刷1次。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